人民網>>人民創投

9年來上市企業734家 創業板為中國經濟添活力

2018年11月23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市企業734家、總市值約4萬億元,2017年上市企業平均營業收入15.53億元、平均淨利潤1.25億元……創業板成立9年來,持續發揮資本市場作用,在為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持的同時,也給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源源不斷注入新動能,已成為中國創新創業的重要窗口。

高新技術企業佔比達91%,為自主創新提供重要支持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代表齊聚深交所上市大廳,敲響登陸創業板的鐘聲,宣告創業板正式啟動。

與主板市場相比,在創業板上市的公司,大多從事高科技業務,往往成立時間較短、規模較小,業績也不突出,但有較大的成長空間。以首批28家企業之一的愛爾眼科為例,從2009年到2017年,該公司營業收入增長了近9倍,達59.63億元;門診量從79.74萬人次增長到507.63萬人次。

深交所數據顯示,目前創業板有高新技術企業670家,佔比91%,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共540家,佔比74%。

近日,一家剛剛登陸創業板的企業引起了眾多投資者的注目:上市不到兩周,市值突破千億元,成為創業板前三大市值公司,這就是邁瑞醫療。在公司董事長李西廷看來,邁瑞醫療能走到今天,靠的正是研發創新這條“生命線”。2015—2017年,邁瑞醫療年均研發支出約10億元;2018年,憑借746項發明專利,入選全國發明專利擁有量50強企業。

“企業在創業板上市后,利用資金優勢加大研發投入,能夠幫助其成長為中國具有創新潛力的群體。”深交所相關負責人介紹。

9年來,創業板公司累計研發支出金額佔營業收入的比重超過5%。2017年,有28家公司研發支出佔營業收入的比例超過20%。大量的研發投入,使得創業板公司能夠憑借技術實力保持較強的盈利能力。近年來,創業板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一直維持在30%左右,持續領先於全市場。

“創新型國家的建設必須依靠資本與創新的雙輪驅動,創業板可以說是兩者融合的典范。”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尹中立認為,一批具有自主創新能力的企業,借助創業板實現做優做強的同時,也將輻射到整個產業集群和上下游產業鏈,對社會的創新能力是一種系統性的提升。在這個過程中,創新資本也完成了一次循環。“因此,創業板對自主創新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個資本與創新良性循環的生態系統。”

給人才提供廣闊空間,133家企業控制人來自高校

人才是創新鏈條的根基,也是實現創新創業的根本保証。數據顯示,創業板734家上市公司中,有133家企業的實際控制人曾就職於高校或科研院所,37家公司具有高校、科研院所股東背景,14家公司由科研院所轉制而成。此外,還有48家公司的創始人為海歸。

截至目前,在創業板上市企業中,共有在職員工138萬人,其中博士及博士后4000余人,碩士5.3萬余人,本科畢業的近44萬人。

“一大批各個領域的技術領軍人才在創業板成功創業,這能夠進一步激勵高層次人才、技術團隊投身創業大潮,促進新興產業發展。”業內人士認為,通過吸引大量高層次人才、海歸、科研人員投身創業事業,創業板也能為科技成果轉化儲備豐富的人才資源。

“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關鍵是要具備良好的發展環境。”中山大學嶺南學院教授林江說。

“人才不是簡單的打工者,要讓他們成為創業的一分子,激勵機制是非常重要的。”貝達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丁列明說。由於創業板公司規模普遍偏小,且多處於成長發展期,現金流有限,因此股權激勵成為上市公司吸引和保留優秀人才的重要手段。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9月末,約六成創業板上市公司推出股權激勵計劃,覆蓋超過5萬名核心人員,其中核心技術人員等非高管人員佔比96.9%,對留住人才起到較好作用。此外,192家公司推出員工持股計劃,將公司發展與核心骨干員工利益綁定,與員工建立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激勵機制,保障公司發展。

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累計分紅1100億元

在國務院參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何杰看來,在創業板的推動下,上市公司作為戰略性新興企業代表,已經開始將履行社會責任融入企業經營發展管理的全過程中,以責任營造價值,以責任支持發展,為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數據顯示,2017年,創業板上市公司支付各項稅費共計626億元,稅收貢獻持續穩定增長;提供就業崗位138萬個,同比增加14%;支付職工薪酬1491億元,同比增長27%。在創造稅收和就業機會的同時,創業板公司還具有強烈的分紅意願,積極回饋投資者。

愛爾眼科堅持每年分紅,累計現金分紅加送紅股達18.17億元,已超過IPO募集資金的兩倍。“上市公司要真正得到投資者尊重,就需要形成投資回報的良性循環,尊重市場原則,履行社會責任。”愛爾眼科董事長陳邦表示。

據統計,創業板公司自上市以來至2017年末累計分紅總額達1100億元,上市后各年持續無間斷分紅的公司高達202家。“強勁的現金分紅能力,折射出近年來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能經濟環境下,新經濟企業業績總體保持穩步增長的良好態勢。”業內人士分析。

此外,創業板上市企業分布於29個省份,其中59家公司地處西部地區,85家公司地處中部地區。還有122家企業地處縣、鎮、鄉級區域。“這些企業為城鎮化提供產業支撐,有效緩解了我國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

溫氏股份是一家以畜禽養殖為主業的創業板上市企業。近年來,該公司將自身業務發展與精准扶貧相結合,探索出多個可復制、可推廣的產業扶貧新模式。2017年,公司投入資金,在全國范圍內對接貧困人口84750人,其中23455人已達到脫貧標准。

“9年來,創業板在社會責任領域做了相當多的工作,推動上市公司充分發揮資本優勢,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何杰說。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