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礦霸”們的突圍之路

陳煒

2018年11月19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中國加密貨幣領域,有三大“礦霸”,分別是嘉楠耘智、億邦國際和比特大陸,它們銷售算力佔據國際開採算力的幾乎全部。

對於這些巨頭而言,登錄資本市場,是“礦霸”們共謀的話題。

但這條道路似乎並不平坦。

近日,有“香港區塊鏈第一股”之稱的嘉楠耘智再次面臨融資難題,幾乎同時,另外兩家“礦霸”也面臨類似挑戰。

如今,幣圈市場發展面臨重重阻礙。一位幣圈人士告訴人民創投(公眾號ID:renminct),這主要源於加密貨幣比值下降,交易信譽度下降,技術人才不完善,頂層設計無法落地等原因。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在接受人民創投(公眾號ID:renminct)採訪時表示,若要改善如今這些困難,要著力於將技術應用於實踐,在經營過程中,將不誠信的企業推出去,把人才和經濟學家引進來,雖然區塊鏈在短期內不被人們看好,從長遠角度看,可能會有不錯的發展空間。

上市被拒

5月5日,嘉楠耘智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請書,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銀行集團、瑞信、招銀國際擔任其聯席保薦人,其籌資目標原先預計10億美元,后期定位至少4億美元。

招股書稱,嘉楠耘智是一家就復雜計算問題提供先進半導體解決方案的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特別是在高效能及重復計算ASIC芯片方面,是領先的IC設計公司。

咨詢機構Frost & Sullivan數據顯示,2017年,嘉楠耘智挖礦產品出貨量佔總算力19.5%,全球排名第二。

作為“礦霸”中的一員,從建立初期到現在,嘉楠耘智增長道路極為強勁。

從2015年到2017年,數字貨幣迎來高漲,區塊鏈概念企業盈利隨之水漲船高。嘉楠耘智2015年營收4770萬元,到2017年增長至13.08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423.7%﹔淨利潤也從2015年的150萬元增長至2017年的3.6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1445%。

但是,這樣的迅猛勢頭並不能幫助嘉楠耘智在資本市場中披荊斬棘。

11月14日,根據港交所最新IPO審核公告,中國第二大比特幣礦機制造商嘉楠耘智上市材料審核流程中斷,港交所官網顯示狀態為失效,其IPO宣告失敗。

嘉楠耘智的這次登錄資本市場失敗,並不是第一次,而是第三次。

最開始,嘉楠耘智嘗試登陸A股。

2016年,A股上市公司魯億通擬以30.6億元全額收購嘉楠耘智股權。

材料顯示,本次收購行為前兩大股東持股比例類似,這種情況被市場有關人士解讀為“借殼”上市。

因為IPO方案披露的上市后承諾業績和估值被認定難以完成,因此遭到深交所多次問詢。

最終,魯億通公告聲稱,因為國內証券市場環境、監管政策等客觀因素發生變化,本次重大資產重組宣告停止。

這意味著,本次登陸資本市場的嘗試宣告失敗。

2017年8月,嘉楠耘智進行第二次嘗試,這次嘗試的目標是新三板。

作為新三板運營商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對其進行三輪問詢,雖嘉楠耘智均給予回應,但是結果最終也不了了之。

何一平認為,嘉楠耘智沒能上市成功,主要因為類似企業沒有可持續的現金流,沒有未來。這種礦機企業,雖然通過短期盈利獲取暴利,但是獲利不代表可持續,作為上市公司,很重要的義務是通過經營能夠為投資者帶來持續性收益,如果沒有可持續性能力,自然無法上市。

禍不單行

三大“礦霸”除了嘉楠耘智,還有億邦國際和比特大陸。

比特大陸主營業務專注於對數字加密貨幣挖礦設備以及數字領域人工智能ASIC芯片的設計和銷售。

招股書顯示,比特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基於ASIC加密貨幣礦機公司,佔有全球74.5%的市場份額。其中,比特大陸主要收入來自於四個方面,分別為礦機銷售、礦池運營、礦場服務和自營挖礦。

相比比特大陸,億邦國際主要是設計、生產和銷售區塊鏈處理器,同樣也具備ASIC芯片設計能力,其發展可追溯至2010年的浙江億邦。

彼時,億邦國際主要從事通信網絡接入設備。2014年在區塊鏈技術興起后,億邦國際開始研發、生產和銷售區塊鏈處理器BPU,也就是礦機。

根據Bernstein和艾瑞咨詢數據,全球比特幣BPU市場前三大生產商佔2017年銷售總收益及已售算力的90%,其中億邦國際排名第三,市場份額為11%,另外比特大陸排名第一,佔據了75%的市場份額,嘉楠耘智排名第二,佔據14%市場份額。

除主營業務外,“礦霸”們的業務盈利佔比也極為相似。

截至2017年,比特大陸礦機銷售22.63億美元,營收佔比89.9%﹔億邦國際區塊鏈業務佔比94.6%,嘉楠耘智礦機銷售佔比99.1%。

因為主營業務相似,其發展軌跡和對數字貨幣大環境的迎合趨勢也相近。

2015年到2017年的三年中,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字貨幣價格大漲,2015年,比特幣單價400多美元,2017年為14000美元,增長35倍。

這段時間,三大“礦霸”呈火箭式發展。

嘉楠耘智從2015到2017年主營業務收入年復合增長率423.7%﹔淨利潤年復合增長率1445%﹔同期,比特大陸收入從1.37億美元增長至25.18億美元,淨利潤從4860.3萬美元增長到7.01億美元﹔億邦國際的營收也從2015年9千萬元增長至2017年的將近10億元。

到2018年,隨著比特幣價格暴跌,“礦霸”們的經營形勢均不容樂觀,以比特大陸為例,由於加密貨幣價格變動,公司減值損失1.03億美元。

除經營形勢面臨困境,加密貨幣在其他領域均存在風險。

比特大陸招股書顯示,公司正面臨“發布有關經營所處加密貨幣行業的新法律、規則和法規並加強對現有法律規則和法規的執行”的風險。

億邦國際IPO申請書表示,市場不接受區塊鏈技術,甚至失去信心,這些對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發展不利,會導致上游挖礦機前景受阻。另外,對加密貨幣挖礦活動的經濟回報、比特幣流行度、中國和海外市場監管環境均存在不確定因素。

難兄難弟

嘉楠耘智在2018年5月計劃登陸港股市場后,6月份,億邦國際緊隨其上,提交港股IPO申請。同年,比特大陸也遞交招股說明書。

除了嘉楠耘智外,其他兩位“礦霸”上市同樣艱難。

此前,在2015年,浙江億邦成功登陸新三板,但在2018年從新三板除牌,之后准備登錄香港市場。

針對為何除牌,億邦國際董事曾透露,新三板上市交易不活躍,因此從新三板變為香港市場,這符合集團最佳利益。

近日,億邦國際IPO被港交所叫停。據悉,億邦國際涉嫌參與非法集資,主要牽涉同P2P平台銀豆網的非法交易。

在億邦國際遞交上市申請書差不多一個月后,7月18日,銀豆網公告稱,其實際控制人李永剛失聯,資金無法兌付,運營即將停止,警方通報稱,銀豆網涉嫌非法集資已經被立案。

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銀豆網實際控制人李永剛的妻子崔宏偉向億邦國際轉入5.249億元,今年3-4月,億邦國際向崔宏偉轉出3.8億元,剩余的1.449億元則去向不明。 該違規行為的受害者認為,以上逾5億元資金屬於銀豆網投資者,億邦國際應予歸還。

受此影響,億邦國際正配合警方調查,上市時間受到影響。

比特大陸也不順利。在9月遞交上市申請后,僅過一個月,就被相關部門發現“以虛假陳述誤導投資者”, 比特大陸在招股說明書中稱,其融資獲得來自紅杉中國、投資機構DST Global和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的4億美元B輪融資,隨后DST Global和GIC均出面給予否認。

比特大陸上市反復無常。在2018年9月比特大陸申請上市后,港交所在9月14日披露的待處理發行人名單中,並未出現比特大陸的名字。一位接近比特大陸的人士告訴《中國企業家》,比特大陸受到當下種種負面輿論影響,暫時擱置了上市計劃。

9月20日,數字貨幣資訊網站Coingeek創始人Calvin Ayre在Twitter上爆料,比特大陸將終止IPO並嘗試重組。界面新聞記者從一位接近比特大陸高層的知情人士處獲悉,比特大陸確已終止IPO。

當比特大陸上市基本被“判處死刑”的時候,又有最新消息傳出,11月5日,香港交易所疑似出現比特大陸臨時代碼,號碼為90027,比特大陸上市疑似通過。

但是,直到現在仍沒有確切信息証實比特大陸的上市。

挑戰與突圍

在何一平看來,加密貨幣企業和區塊鏈企業都面對很大困難。

加密貨幣企業主要包括挖礦企業,礦機企業和交易所。何一平表示,這類企業在前兩年的發展過程中,由於投資者的盲目投機行為賺了很多錢,由於投機屬性強,因此不具備可持續,如果大家意識到幣圈不具備盈利能力,那麼礦機銷量必然下降,交易所流量也會受挫。

何一平認為,幣圈發展剛剛起步,過去空氣幣泛濫,圈錢容易,劣幣驅逐良幣,很多技術人員本來有志向進行技術研發,但是看到錢來得如此容易,便沒有動力進行技術開發和應用。

區塊鏈企業同樣面臨困難,何一平認為,首先是技術,如今的區塊鏈技術不完善,速度緩慢,生態搭建不充分,人才有限。對於區塊鏈從業團隊而言,僅有技術團隊是不夠的,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生態模型和經濟模型的搭建經驗,這需要大量經濟方面的人才。總體而言,這個過程很緩慢,再加上涉幣的區塊鏈企業人人喊打,大家對區塊鏈企業的信譽產生懷疑,這些都是困難所在。

為了實現順利突圍,以比特大陸為首的一系列企業開始嘗試轉型。

10月17日,比特大陸正式發布終端人工智能芯片BM1880和BM1682,作為一家加密貨幣企業,研發芯片代表比特大陸進入人工智能領域。

目前,比特大陸的營收主要來自礦機等相關業務,今年上半年,礦機銷售收入佔比高達90%。但是,比特大陸CEO 吳忌寒希望,五年內AI營收佔比達到40%,並逐步擺脫礦機制造商的稱號。

何一平表示,未來,即使是加密貨幣類公司,也要有區塊鏈思維,盡量突破技術瓶頸,對於技術研發而言,僅有紙面和理論上的技術是不夠的,落地和應用需要非常復雜的經濟模型和生態模型,這需要精巧的設計,因此首先要解決人才儲備的問題,其次要有相應的落地場景來幫助企業鍛煉和培養搭建經濟模型。

何一平認為,前兩年,大量幣圈和鏈圈的從業人員從中攫取大量資金。如果未來不腳踏實地做實事,它們的生存就一定會面臨危機。

(責編: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