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高交會成科技產品“競技場” 參展國家數創新高

蔡敏婕

2018年11月16日08: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高交會成科技產品“競技場”參展國家數創新高

  機器人石材雕刻機 蔡敏婕 攝

  中新網深圳11月14日電 (蔡敏婕)第20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14日在深圳開幕。德國、韓國、美國、歐盟等來自海內外41個國家和地區及國際組織的3356家展商逾萬個項目參展,參展國家數創歷史新高。智利、古巴、秘魯等國均為首次參展。

  可潛入水底150米的水下無人機、石墨烯保暖服、柔性可折疊平板電腦、智能虹膜人臉一體機......今年是高交會舉辦20周年,交易會上重點展示人工智能、節能環保、航空航天等高新技術領域的先進技術和產品。

  在中國科學館專館,一個大型的機械臂模擬人類雕塑家,一邊注水,一邊用鑽頭,通過7個不同的角度,在大理石上雕刻出細致花紋。廣州中國科學院先進技術研究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雕刻系統設有廢渣、廢水收集和過濾回收系統,此外,採用全封設計進行人機隔離,達到安全和環保的效果。

  專注人工智能領域的廣東星輿科技有限公司在本屆高交會上帶來無人車高精度地圖和定位解決方案,基於該公司自主研發的AI定位終端和高精度地圖技術,為無人車構建實時厘米級動態高精度地圖應用,通過動態路徑規劃、實時避障等技術,使無人車在室內外環境實現安全實時的自主導航運行。

  本屆高交會加強與港澳台地區合作,設立“香港科技展區”,展示香港最新科技與研究項目﹔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設立“澳門館”,澳門眾多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借助高交會平台促進科技交流合作等。

  本屆高交會還設立初創科技企業展和創客展,為初創的科技企業以及創客免費提供技術創新、產品創新展示平台。

  深圳市副市長王立新於11月13日舉行的第20屆高交會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騰訊的馬化騰,他在第一屆高交會拿到首筆融資。所以,高交會為初創企業和個人創業者提供創業和融資的機會。”

  此外,一大批海內外政府官員及知名的專家學者、企業高管參加高交會,其中包括2005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格拉布斯、“德國工業4.0之父”孔翰寧等近30位專家,以及博世、飛利浦、華為、微軟和亞馬遜等跨國公司高層等。

  據悉,第20屆高交會於11月14日至18日在深圳舉行。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