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基協洪磊:支持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開展責任投資

2018年11月13日16:2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1月10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黨委書記、會長洪磊在“2018中國並購基金年會”上發表講話。他表示,目前中基協正在積極研究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民營經濟講話重要精神,抓緊完善登記備案須知,進一步增強登記備案透明度﹔積極研究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盡職調查指引,建立盡調行為標准,用過程管理替代結果考核,落實市場化信用約束﹔積極推動私募股權基金相關稅收政策進一步優化,為私募股權基金發展創造有利外部環境。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將系統推進ESG工作。首先要實現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質量評價,推動ESG納入公司戰略-管理-績效完整流程,進而推動從ESG評價到ESG投資戰略再到ESG投資工具的完整實踐。”他說,中基協將結合行業發展實際,推動相關指引、政策為ESG留出空間,支持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開展責任投資。

洪磊在講話中提到,目前包括並購基金在內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在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動能轉換和產業升級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經成為促進長期資本形成、支持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推動國企改革和民營企業成長的重要力量,也為早期資本投資提供了IPO之外最重要的退出通道。

他認為,並購基金可以整合優質資產、優化企業組織結構、推動企業戰略調整、降低生產經營成本、加速新技術的擴散和轉移,通過效率改善提升經濟產出。但是,在探索高質量經濟增長的過程中,並購基金還應當高度關注社會責任議題。

他提出,ESG是一種關於如何發展的價值觀,包含環境責任、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責任三個方面。環境責任要求公司應當提升生產經營中的環境績效,降低單位產出帶來的環境成本﹔社會責任要求公司應當堅持更高的商業倫理、社會倫理和法律標准,重視與外部社會之間的內在聯系,包括人的權利、相關方利益以及行業生態改進﹔公司治理責任要求公司應當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圍繞受托責任合理分配股東、董事會、管理層權力,形成從發展戰略到具體行動的科學管理制度體系。

“ESG將目標公司置於相互聯系、相互依賴的社會網絡之中,將個體活動映射到整個社會網絡,將公共利益引入公司價值體系,更加注重公司發展過程中的價值觀和行為,以及由此帶來的公司與社會價值的共同提升,而非孤立的單一公司的財務結果。”洪磊說,在國際資產管理行業,ESG已經成為一種主流投資理念和投資策略,能夠比較顯著地提升投資組合的長期回報。ESG原則將對我國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活動產生實質性影響。不僅能夠推動資產管理行業深化信義義務,提升投資中的道德要求,改善投資者長期回報,促進資本市場和實體經濟協調健康發展,也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在資產管理行業落地的有效載體。

(責編:韓穎、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