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本寒冬下投資趨冷,消費類項目竟成資本避風港

卓泳

2018年11月09日09:09  來源:証券時報網

無論從募資、投資還是退出等多個層面來看,今年的創投業都陷入了一片蕭瑟。尤其在投資方面,許多機構要麼隻看不投,要麼直接腰斬估值,從而避開在不確定的經濟環境下可能存在的風險。

但是,記者近期發現,消費類項目成了不少機構眼中的避險資產,原來沒有關注這些領域的投資機構也開始了布局。有業內人士認為,消費類項目之所以在寒冬中受資本的關注,是因為這些領域比較容易出現金流,而在資金緊張的環境下,企業的自我造血能力往往是資本比較看重的。

“來錢快”成寒冬下資本的焦點

“最近發現一些之前投高新技術、投TO B的機構都紛紛往大消費轉。”唯真資本創始人石俊在近期接觸一些投資機構時觀察到,大消費領域的投資項目在今年以來頗受投資人關注。

石俊告訴記者,她之前接觸的那些投無人駕駛、高科技等相關領域的投資機構,現在已經開始投餅干、麥片這類大眾消費品項目了,還有之前投互聯網、大型交易平台的機構,現在也有一部分資金和專門的投資經理在看衣食住行的項目。

“大消費的確是個趨勢,我都等了好久了,之前在鋪渠道,消費品的主戰場肯定是線下。”深圳一創投機構投資人認為,零售是一個被很多投資人忽略的領域,但實際上這是一個能長期賺錢的領域,“雖然賺不多,但很穩定。”

事實上,在資本寒冬下,許多投資機構都出現了募資難題,而不得不勒緊褲腰帶。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國股權投資市場總共募集資金總額為3800.22億元,同比下滑55.8%﹔完成募資的基金規模同比下降79.37%,僅有1318支。

在投資縮水的情況下,為何大消費領域能受到資本的特別眷顧?在石俊看來,在資本充裕的情況下,大家都願意投一些看起來未來感很強,但暫時出不了經濟效益的項目,比如AI和一些TO B的項目。但如今資金緊張,募資情況不如意,大家也不知道寒冬會持續多久,因此更加關注那些自帶現金流的項目,這些項目往往能自負盈虧、有穩定的現金流、沒有融資的情況下也能發展。“這是經濟規律決定的,大型的綜合性機構一直都有部分資金在看消費,如今的這種轉變更多出現在細分的中小型基金身上,今年也出現一些機構專門募集大消費基金。”石俊說。

看好消費的同時提高投資標准

雖然消費類項目被投資人視為資本寒冬下的避險資產,但並不意味著大家會蜂擁而上盲目選擇,相反地,投資人對消費類項目的選擇標准比以前更高了。

主要看消費類項目的摯金資本合伙人葉夢蝶今年有這種感受,以往一個消費類的項目,坪效比隻要達到差不多水平就行了,但今年卻要求達到一萬五的坪效,“這是盒馬鮮生的標准,還有投資人拿喜茶和奈雪來比較。”葉夢蝶說,投消費類的機構今年開始看項目的下限,即再不濟能怎樣,都想有個保底。

“新零售、大眾消費品、加盟連鎖店、快消品等,特別是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模式最受資本歡迎。”石俊說,雖然目前優質項目不多,而競爭卻在加劇,但對於優質的基金來說,由於手握豐厚的資金則有更強的競爭優勢,他們當下會有更多的時間去選擇更好的項目,所以投資標准也在上升,“有錢的基金還是不會為環境所動,他們有自己的投資節奏,會以更合理的估值去選擇優質項目。”

葉夢蝶向記者總結了當下投資人對消費類項目的選擇標准,主要體現在:現金流好、資金周轉快、符合消費者需求、產品剛需、市場規模大、有持續性,隨著時間的推移形成較高壁壘。

實際上,相對於其他的科技類項目,消費類項目普遍有個特征是,除頭部項目外,估值相對都低一些,這起碼不會讓深陷募資難題的機構們感到囊中羞澀,不難發現,科技項目頻繁出現十億級以上的獨角獸項目,而消費類除了幾個頭部項目外,很少有這種情況,這讓此類項目顯得更加親民。

在葉夢蝶看來,實際上,盡管不在資本寒冬,從今天的經濟水平、商業環境、技術發展和城鄉發展的情況來看,都給消費帶來很大的機會,因此,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機構頻繁的出手消費類項目。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