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關於科創板 你應該知道的幾件事

陳煒

2018年11月09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1月5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旨演講中表示,上海証券交易所將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

隨后,証監會、財政部、上交所分別回應。其中,証監會表示,未來將針對創新企業的特點,在資產、投資經驗、風險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強科創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引導投資者理性參與。鼓勵中小投資者通過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投資,分享創新創業企業發展成果。

東方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對人民創投表示,科創板的建立和注冊制的嘗試在資本市場中能挖掘出有潛質的企業,優化市場定價,為投資者提供合理回報,實現對創新企業的支持。

多名專家也表示,通過進一步對資本市場廣度和深度探索,科創板不僅能夠為風險投資機構和私募股權基金等中小型金融機構提供新的退出機制,同樣對科技企業早期發展給予支持和推動。

融資不再難

《2017中小企業融資發展白皮書》顯示,截至2017年末,98%的中小企業面對的最主要的運營問題是資金缺乏。

該白皮書提出中小企業融資方面的三階段發展建議,第一階段,如果企業的客戶穩定增加,經營風險下降,可以考慮獲取風險投資機構和私募股權基金的幫助﹔第二階段是等到公司的債權融資能力增強后,可以選擇在創業板和新三板上市﹔第三階段是等到企業成熟穩定后,企業可以同銀行等大型金融機構合作。

在邵宇看來,中小企業獲得金融機構的直接融資非常困難,而且創業板審核嚴格,上市流程冗長,對於企業盈利等財務指標要求復雜,因此普通創業企業很難在資本市場獲得融資。

邵宇表示,科創板的上線,為創新創業企業提供了新融資方式,也為風險投資機構和私募股權基金的退出提供方便。未來,科創板可能比新三板規模大,而且不像創業板審核復雜,沒那麼多明確的財務要求,在保護投資者方面具備優勢。

注冊制試水

2016年,証監會主席劉士余曾說,“注冊制是必須搞的,但是至於怎麼搞,要好好研究。”

在劉士余看來,注冊制改革需要一個相當完善的法制環境,配套的規章制度,研究論証需要相當長的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必須充分溝通,形成共識,凝聚合力。

邵宇認為,資本市場的注冊制改革是証券IPO領域最重要的改革之一,能夠對整個資本市場帶來深遠的意義。

過去,交易所的IPO行為,主要採用核准制的方式,隻有滿足要求的公司才能夠順利IPO,登上資本市場。與核准制相比,注冊制有明顯的事后監管屬性。在注冊制要求下,隻要証券發行人提供的材料滿足基本要求,不存在虛假、誤導或者遺漏等現象,就可以順利登錄資本市場。

邵宇認為,通過市場化運作的方式,能夠甄選出真正有價值的企業,通過市場給企業定價,讓沒有價值的企業順利退出,這樣能夠更好的激發資本市場的效率。但是,資本市場要大規模的啟動注冊制,需要在中小投資者保護方面,在金融機構責任區分方面擁有成熟制度才行。

資本輸出“新渠道”

有媒體報道稱,法國愛科森藥即將成為首批在科創板上市的外國公司,有專家認為,科創板的出現有國際的胸懷和視野,可比肩美國納斯達克市場。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對人民創投表示,科創板的定位,就是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板,外國企業可以在科創板上市,中國投資者也可以在科創板投資外國優秀企業,這是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的表現。從長期來看的話,科創板為中國資本市場提供了資本輸出的新渠道。

邵宇以納斯達克為例,除了納斯達克孕育出創新的土壤和成熟的投資人以外,它還孕育出了一種心態,那就是即使有泡沫,即使有起伏,這都是市場必然的組成部分。

邵宇認為,未來,全球優秀的企業可能將在科創板上市,全球的投資人也可以在科創板對企業投資,科創板是一個開放性的嘗試,通過正確的心態去面對資本市場,中國有可能孕育出優秀的創新企業和企業家。

制度要“跟上”

為何在上交所創立科創板,梅新育說深交所市場相對活躍、開放,而且上交所相對比較穩定,在上交所建立科創板,能夠增強上海資本市場的活力。

不過,邵宇認為,要將科創板做好,同樣需要一系列的政策予以支持,上交所創立科創板,時間應該會比市場更快一點,半年內可以推出。如果要保証科創板順利落地,首先要建立相關機制,不僅能夠識別出好的企業,同時能夠引入好的企業。對於投資者來說,新建立的機制不僅要保護好機構投資者的利益,同時要保護好散戶的利益。另外,科創版還應引導投資者進行公平投資,不會因為信息不對稱等問題,出現不公平競爭和操縱市場等行為。

邵宇建議,在注冊制的環境下,企業要保証信息披露有效,中介機構應當勤勉盡責。如果新的資本市場既能夠公平的對上市公司價格進行認定,同時保証監管者不做老師和裁判員,那麼科創板未來的落地就會順利,發展就有延續的空間

(責編:韓穎、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