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戰狼2》后,北京文化重金參投電影《特警隊》,能否再押爆款?

鄭馨悅

2018年11月09日08:1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文化”)11月7日公告稱,公司擬與重慶水木誠德文化產業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以下簡稱“重慶水木誠德”)共同投資電影《特警隊》。

公告稱,由於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富德生命人壽是重慶水木誠德出資人,此次交易事項構成關聯交易,關聯交易金額不超過11250萬元。

據了解,北京文化原為旅游文化公司,於1998年在深交所上市,2013年向影視娛樂業轉型,目前主營為旅游和影視文化兩大板塊。2017年夏季,北京文化投資並參與保底的現象級影片《戰狼2》點燃了觀眾的愛國熱情,創下了中國乃至全球華語電影票房新紀錄——56.8億元,北京文化的股票在當時也一路飛漲。

北京文化2017年年報顯示,《戰狼2》給其帶來高達3億元的收入,扣除1.4億元的保底發行成本,淨利潤接近1.6億,佔公司2017年淨利潤總額的一半以上。

2018年夏季,叫好又叫座的電影《我不是藥神》的參投方中也有北京文化的身影。

那麼,這一次投資《特警隊》,北京文化有著怎樣的期待?

重金投入

北京文化的三季報顯示,《特警隊》為公司的影視項目,開拍時間為2018年9月7日,而據相關媒體報道,《特警隊》在近日已殺青,目前影片已進入后期制作階段。

據了解,《特警隊》影片由丁晟執導,是凌瀟肅、賈乃亮、金晨、張雲龍、劉俊孝、淳於珊珊等主演的特警題材電影作品,以特警隊的日常訓練比拼與協助緝毒作戰這一事件為主線。

不難看出,《特警隊》與《紅海行動》、《戰狼》系列等一脈相承,亦屬軍事題材,影片還邀請特警專家和射擊專家進行了技術上的培訓工作。

公告顯示,北京文化與重慶水木誠德共同投資制作《特警隊》,北京文化參與該片投資及宣發,投資及宣發總金額不超過11250萬元。

而根據公開資料,北京文化對《戰狼2》一共投入了1.4億元的保底費用,北京文化董秘陳晨此前透露,北京文化作為聯合出品方,對影片的拍攝投資為500萬元左右。此外,北京文化的電影事業部為《戰狼2》的前期籌備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幫助吳京找軍隊資源和國外反派人員,去非洲拍攝和搭建制作班底。

財務數據顯示,2017年,北京文化經審計總資產為563965萬元,淨資產為478731萬元,淨利潤為31033萬元。北京文化2018年前三季度未經審計的淨利潤為4626萬元。北京文化對《我不是藥神》的投資額僅有1500萬元,宣發預算不高於6000萬元。由此來看,雖然還未有對《特警隊》保底發行的決策公示,但超過一億元的投入,顯示北京文化對《特警隊》寄予厚望。

此外,根據公告,《特警隊》的全部立項送審、拍攝、制作工作由北京文化和/或北京文化指定的聯合承制方完成。該影片在全世界范圍的發行和版權銷售事宜(包括網絡、電視、航空器等各類載體和渠道),由北京文化和/或北京文化指定的第三方負責執行,重慶水木誠德享有知情權。

換言之,相比《戰狼2》背后有14家出品方,7家發行方,《特警隊》會打上更多的北京文化的烙印。

押爆款,可行嗎?

《戰狼2》之后,除了重金投入《特警隊》,北京文化不隻一次進行過大手筆“出擊”,也並不總是成功。

參投《戰狼2》后,北京文化參與了眾多的電影項目,包括《芳華》、《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英雄本色2018》、《貓與桃花源》等,其中,北京文化押了重注的是《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

北京文化為《二代妖精》一共投入了7473萬元保底、1560萬元投資和不超過9500萬元的宣發費用墊付,然而該片最終票房僅為2.9億元,北京文化僅確認了3953萬元收入。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電影投資領域,一夜暴富或者“血虧”都正常,所以,不少公司現在選擇了“廣撒網”,與多家企業共同出品,分擔風險。“當然,如果相當看好一部作品,可能會下重注,但風險同樣由自己承擔。”

有業內人士認為,讓北京文化聲名大噪的是《戰狼2》,僅在該劇本創作階段,其便聯合相關公司對《戰狼2》進行8億元保底發行,北京文化由此被貼上了“激進”的標簽。2018年夏天,《我不是藥神》的成績再次讓業內震驚,據測算,作為《藥神》第四投資方的北京文化,能夠獲得2億多元的利潤。

對於《特警隊》能否再成爆款,復制《戰狼2》的成功,上述人士對記者表示,《戰狼2》的成功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不太可能被復制,不過,如果運作得當,影片品質精良,也能獲得好成績。例如,《戰狼2》之后,同為軍旅題材的《紅海行動》票房也達到了36億元。

產業時評人張書樂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軍旅題材要成為爆款,恰逢其時很重要,而當下很多軍旅題材電影往往為成爆款而肆意增加火爆場面,忽略了對人物形象的塑造,越來越偏向以爆米花式的“蘭博”形象和簡單粗暴的豪言壯語來吸引觀眾。這容易把軍旅題材帶入到硬漢大片的誤區中,導致觀眾審美疲勞。(注:蘭博為電影《第一滴血》中的主角,是一名退役美國老兵的形象代表。)

“押爆款是當下影視圈的怪現狀,因為爆款不常有,押寶者太多,所以十賭九輸,還不如沉下心來自造爆款。”張書樂如是認為。

據了解,《特警隊》和《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還不是北京文化真正押下的重注,北京文化投入更多資金的作品是電影《封神》三部曲,相關媒體稱之為北京文化的“最大的冒險”。公司為該片請來《指環王》三部曲制片人巴裡·奧斯本以及李安御用制片人詹姆士·沙姆斯擔任影片顧問,對外稱籌備5年,即將付諸拍攝,計劃於2020年-2022年與觀眾見面。北京文化董事長宋歌透露,《封神》三部曲總投資將達30億元,北京文化投資不高於13億元,並負責電影的宣發工作。

宋歌希望,《封神》單部電影票房能達到50億元,三部電影票房超過150億元。根據北京文化三季報,該片已於2018年9月正式開拍。

對於上述問題,《國際金融報》記者多次撥打北京文化董秘辦電話,截至發稿前,電話並未接通。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