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企業赴美上市數量創11年新高

鄧皓天

2018年11月08日08:1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2018年,赴港上市成為熱詞,眾多內地企業“摩拳擦掌”赴港融資,其中不乏小米、海底撈等明星企業,港股已經成為IPO最熱的市場之一。

正當人們的視線都集中在港股時,內地企業在美股市場也創造了一個新高峰。

赴美上市大年

Wind顯示,截至2018年11月6日,今年已有30家中國企業赴美上市,其中包括拼多多、愛奇藝、蔚來汽車、流利說、優信二手車、嗶哩嗶哩等知名企業。

記者查詢發現,在中國企業赴美上市的近11年間,今年赴美上市的數量已創新高。

Wind顯示,2008年-2017年赴美上市的中國企業的數量分別為9家、15家、20家、5家、3家、6家、15家、12家、12家、27家,2009年、2010年和2017年赴美上市的企業數量均超過了20家,2017年更是高達27家。

今年該數據更是再創新高。數據顯示,距離2018年結束還有近2個月的時間,中國企業赴美上市已突破30家。

從公司所屬的行業來看,今年赴美上市的中國企業集中於三大領域,互聯網軟件與服務業企業有7家,包括趣頭條、虎牙直播等;綜合消費者服務業的企業有5家,包括朴新教育、精銳教育等;互聯網與售貨目錄零售業的企業有4家,如雲米科技、燦谷等。

股價表現情況

那麼,上述赴美上市公司的股價表現如何?

截至2018年11月6日,上述30隻赴美上市企業的股票中,有14隻目前的股價超過發行價,佔比達46.67%,其中,AGM以524.6%的股價漲幅位居排名的首位,它也是上述30隻股票中,唯一一隻漲幅超過100%的股票。

新濠影匯以98.32%的漲幅緊隨其后,距離100%的漲幅僅差1.68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2018年赴美上市公司的股票此前有過較好的股價表現,歷史最高價較發行價上漲了100%以上,比如:虎牙直播最高價漲幅高達323.5%,上海華欽信息科技最高漲幅為230.48%,趣頭條最高漲幅為191.29%,農米良品最高漲幅為158.09%,愛奇藝最高漲幅為156.83%。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