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讓科創板成為股市高質量發展的領先板塊

董少鵬

2018年11月08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自1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宣布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以來,各方對科創板的制度設計和推出節奏十分關注。目前,中國証監會和上交所已在積極推進相關工作,按照高標准、穩起步、重協調的思路,制訂工作方案、各項規則以及配套制度。

由於科創板是增量改革,是為補足市場短板,在制度設計上會與現有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有一些顯著差別,最突出的一點就是上市標准更加具有包容性、適應性,給處於成長期的創新企業提供實實在在的市場化的支持。

經過40年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我國已擁有大批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企業,已形成相當規模的創業投資一級市場,國際創投資本也把中國視為熱土,但相對而言,國內多層次股票市場還遠不能適應形勢的快速發展。前些年,一批率先發展起來的創新型企業遠走海外發行上市,給我們留下了不少遺憾。為此,新設立的科創板要在上市門檻、審核程序、信息披露、市場監管等方面推陳出新,讓優秀創新企業留得住、長得好,讓創業投資願意來、有收獲。

近年來,按照黨中央部署,監管層對“四新”企業的支持力度不斷增強。今年以來推出了一些新舉措,包括完善新股發行制度,推出存托憑証制度等。但不可否認,思維慣性和市場慣性也給制度創新帶來一定阻礙,需要單獨開辟一個戰場,集中一些優勢兵力,開展具有導向性、突破性的制度創新。

今天設立科創板與9年前設立創業板的背景已經有很大不同: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對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負有重大使命,提升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成為新的歷史任務。所以,科創板在基礎制度和市場機制上要體現出更強的國際對話能力、更強的資本定價能力。要積極穩妥實施注冊制,在受理、審核、注冊、發行、交易等各個環節都會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實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質量,更加注重激發市場活力,更加注重投資者權益保護。

科創板是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的重要一環。按照我國新興產業規劃,2020年要力爭把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發展成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把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成為國民經濟先導產業。為在本世紀中葉實現現代化強國目標,我們要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拓展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服務國家創新驅動戰略,激發市場活力,優化資本布局,科創板大有可為、必有可為。

需要指出的是,資金是流動的,市場是互通的,科創板“增量改革”與已有市場“存量改革”不是矛盾的,而是統一的。科創板要在制度創新上有新突破,為整體改革發揮前哨和先導作用﹔現有市場改革也要為科創板試點提供支持。無論增量改革還是存量改革,都要統一於加強制度建設,激發市場活力,推進經濟和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