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2018文化產業與城市發展論壇

真格基金董事總經理顧旻曼:小眾內容也可以支持其商業版圖

2018年11月03日1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蘇州11月3日電 今日,在蘇州市相城區人民政府、人民網人民創投聯合主辦的“新業態賦能新時代——2018文化產業與城市發展”論壇上,真格基金董事總經理顧旻曼表示,文創的投資風口眾多,細分和小眾的內容也可以支持其商業版圖。

顧旻曼表示,她把文化或者文創弱化到一個詞,這個詞就是IP。對於IP而言,當它擁有粉絲的時候,才被定義為真正意義上的IP。如今,IP是由兩個技術路徑導致,一是移動支付的基礎構架。以前,粉絲和IP之間的距離遙遠,但是通過技術和工具的發展,粉絲可以隨時隨地為IP進行付費,這証明IP技術通道已經打通﹔二是新消費群體誕生。85后的新消費人群有非常明確的消費意願。由於上述兩個因素,如今的風投資金才會大量涌入,為諸多內容創業者提供支持。

不過,顧旻曼也說,如今的IP有兩類,一個是曇花一現的IP,能夠在短時間內迎合市場過渡性的潮流,另外一種是能夠根植於歷史文化積澱當中,這需要幾代人努力。如果從投資的角度看,文化產業是門檻非常低的行業,如何從資本或者其他角度幫助它們,從而獲得政府文化產業的扶持,這是創投基金需要關注的事情。

她說,在內容創業領域,隨著每一次的革新,都會涌現出一批新平台,比如PC時代的門戶網站,移動時代的視頻站以及人工智能時代的斗魚、虎牙、熊貓、抖音等。如今,內容創造者的受眾人群廣大,哪怕你做非常細分和小眾的內容都可以支持其商業版圖。

顧旻曼還稱,在文創這個產業上,如果大家隻盯著內容的生產方和內容的受眾,這也許有非常多、非常大的機會。如果這是一座金礦,那麼這個過程中就會誕生更多機會。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