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型文創項目如何“活”下去?文創本質仍是內容

2018年11月03日20:2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蘇州11月3日電 今天下午,由人民網、中共蘇州市委宣傳部指導,蘇州市相城區人民政府、人民創投聯合主辦的“新業態賦能新時代——2018文化產業與城市發展論壇”在蘇州市相城區舉辦。論壇期間,熊貓傳媒集團董事長申晨、每日經濟新聞副總經理、上海中心總經理黃波、清科集團副總裁林琬婷、洪泰基金合伙人金城、唔哩頭條聯合創始人喬金濤、豬八戒網八戒基金合伙人梁峰等嘉賓,一起就“產融結合賦能文創新業態”為主題,從投資人和創業者的角度展開討論。

文創本質是內容

每日經濟新聞副總經理黃波認為,如今文創產業雖然存在巨大空間,但是經過多年的發展,出現了重創意、輕資產的問題。未來,文創產業可以嘗試兩個方向,一是“傳媒+技術”,二是“傳媒+金融”。文創的核心在“文”,“文”的形式、內容、手段、目標都可能對產品產生影響﹔在“創”的方面,這要實現真正的創造,而不是一味的復刻、拷貝和抄襲,這是未來文創人應該重點關注的領域。

清科集團副總裁林琬婷認為, IP和公眾號去年層出不窮,但有曇花一現的趨勢,這說明線上需要同線下進行融合,才能有長久生命力。目前,內容產品過多追求流量而忽視內容,這是不對的,如果創業者專注做精品內容,可能會多點開花。

洪泰基金合伙人金城認為,不管是“文娛+”、“科技+”、消費、文旅、教育和體育,本質上都與內容相關,而內容需要跟其他產業結合才能增加產量。如今,大量公司希望賺快錢,迎合概念,但是投資人仍然對具備匠人精神、長期打磨的內容看好。

他表示,文創產業與其他產業不同,文創發展基於人性,因此隨著人均GDP的增長,消費結構的改變,未來文創產業仍有很多機會。

小型文創項目如何“活”下去?

唔哩頭條聯合創始人喬金濤認為,文創產業有兩個特點,一是利潤高,二是產業鏈長。從生產到品牌,從宣傳到用戶,每個環節都要嚴格把控。對於初創企業而言,將流程全部跑通,具備較高的復雜度和難度。在內容生產領域,如今大量人工智能技術涌入,但這並不是趨勢。對於用戶而言,他們更喜歡有價值的內容,而不是通過人工智能算法生產出來的內容。

喬金濤說,作為文創領域的創業者,應當首先想好商業模式,現在已經不能依靠一個IP或者一個創意就能瘋狂獲取流量,從流量到商業模式有一條漫長的路,很多創業者並不能堅持下去。所以創業者要踏入這個領域,首先要先想好怎麼賺錢,同時也要思考讓這種模式不斷持續下去。

豬八戒網八戒基金合伙人梁峰認為,文創行業存在投資周期長、退出難、風險大的三大特征,對於小型文創項目而言,最重要的是堅持內容為王,通過對內容的持續創新,才能夠防止競爭對手模仿和超越,從而構筑行業壁壘。除了注重內容以外,文創企業最好先活下去,因為發展道路非常漫長。

熊貓傳媒集團董事長申晨認為,傳媒不僅隻有內容,而是內容和渠道的結合物。如今中國的文化輸出、價值觀輸出以及文化勢能在國際范圍內是不夠的。此外,文創領域的創業行為,應該更加注重細分領域,領域越細越能做得深,細分人群就越少,人群相似度就越高,這樣才能滿足受眾人群的需求。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