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風險投資又多了“新玩家”:大型房企紛紛擁有新興產業投資,他們都投了什麼?

卓泳

2018年11月02日08:47  來源:証券時報網

近一年來,大型房企越來越不喜歡被稱作“地產企業”了。

近日,保利房地產發布公告稱,公司董事會已審議通過《關於變更公司名稱的議案》,同意變更公司名稱為“保利發展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據不完全統計,這已經是2018年第18家房地產公司把自己企業名稱裡面的“地產”去掉了,之前恆大、融創、龍湖等知名房企早已完成更名。至此,中國前十大房企隻有富力和中海的名字中仍有地產字樣。

越來越多房企通過更名來弱化“地產”色彩,其背后謀求轉型的意圖昭然若揭。正如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說:“十年后萬科還是房地產公司的話,那真的很慘。未來想到萬科,應該想到的是美好生活,而不是幾棟房子。”

不難發現,越來越多的大型房企正以實際行動參與到美好生活構建中來,其中一個動作就是進軍新興產業的風險投資。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商業結合能給轉型中的房企帶來怎樣的能量?

大型房企紛紛進軍新興產業投資

9月18日,人工智能頭部企業深蘭科技與中金資本等國家隊共同成立“上海人工智能產業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地產龍頭企業綠地控股是該基金的聯合發起人之一,天眼查顯示,綠地控股實際上是深蘭科技的第三大股東。

房地產企業與新興產業這種看似完全沒有交集的商業模式,在今年呈現逐漸融合的趨勢。今年4月,中國恆大就正式宣布進軍高科技產業,其投資路徑也非常鮮明:一方面與中國科學院簽署全面合作協議,定下未來10年1000億元的巨大投資額﹔另一方面,布局新能源汽車。隨后在6月份,恆大健康發布公告稱,公司以67.47億港元收購香港時穎公司100%股份,間接獲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權,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這意味著恆大正式入主美國新能源汽車公司Faraday Future(簡稱“FF”)。

今年7月,碧桂園正式進軍機器人領域,圍繞地產主業進行高科技業務布局。碧桂園總裁莫斌在2018年中期業績發布會上表示,機器人在碧桂園的現有業務中有多種應用場景,比如建筑裝修、社區服務等,機器人業務能夠和現有的房地產業務聯動發展、協同促進。他還透露,碧桂園計劃今后五年內在機器人領域投入至少800億元。

而正當大家猜萬科會轉向何方時,今年7月,萬科聯合阿裡及騰訊,領投了華人文化集團,三方共斥資100億元。7月5日,萬科子公司北京萬科、萬科橫琴醫療健康與中信資本(天津),擬共同參與投資“深圳信寰泰股權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基金,目標規模為17億元,投向醫療服務等行業項目。

實際上,大型房企發展到一定規模,在完成資本積累后,開展多元化的經營,也是水到渠成的事,特別是在房地產市場發生巨大變化,房企紛紛謀求轉型的今天。但與以往房企從開發延伸至商業、社區、物流等大地產領域不同,這一輪的轉型邏輯是擁抱新興產業,投資代表中國未來的領域。或許在這個過程中,房地產與產業的融合會越來越緊密,也會成為未來的趨勢和方向。

房企做風投將面臨多個風險點

作為一種高投入的投資,大型房企無疑在資金實力上具有優勢。但是,風險投資同時也是一項周期長、風險高的投資,對於習慣了高周轉的房企來說,進入這樣一個陌生的新興產業,是否能吃得消?

對於綠地投資深蘭科技一事,有綠地內部人士曾表示,綠地即使投資10個深蘭科技,也只是一塊地的錢,但隻要有一個獲得了成功,其實際收益和產業帶動效益可能是非常巨大的。和普通的風投不同的是,綠地這樣的房企可以為這些高科技產品和服務提供市場和應用場景,比如產業園區、社區服務等。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房企與類似風險投資或者說和高科技做結合,也體現了房企對於新興產業投資的看好。“類似投資有助於此類企業尋找到新的戰略高地,總體上也是房地產企業規避住宅等投資風險的重要體現。”

但房企普遍負債率高,如此高投入去投資新興產業,在嚴躍進看來也並非一本萬利。“房企做風險投資本身也是一個試錯的過程,尤其是機器人等產業,非一般技術可以相比,本身需要高度的技術創新和資本投資,這是房企面臨的風險點。”

此外,從周期上來看,這種投資也會給房企帶來一些新的問題,比如說當前住宅銷售還不錯,但后續是否可以持續,資金方面是否可以補給,這其實也是一個問題。對於房企在風險投資中選擇的標的,嚴躍進認為,關鍵還是要看選擇的領域和地產業務是否有協同效應。若是有,則風險小,若是沒有,那麼還需要更嚴格的評估該產業未來的發展機會。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