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孫宏斌用29萬元訴訟費討回賈躍亭5.3億元欠款

王 崢 謝若琳

2018年11月02日08:43  來源:証券日報

因投資樂視而“血虧”的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近日終於拿回了一部分“血汗錢”。

此前,融創房地產(融創中國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向法院申請對樂視控股進行強制執行,執行標的額為7.9億元,日前已經終結執行程序。根據法院裁定,融創已追回欠款約5.3億元,還有約2.6億元尚未追回。

其中,追回的5.3億元欠款是法院司法拍賣的此前已凍結的樂視控股持有的樂視影業(現已更名樂創文娛)的全部股權。法院扣除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保留的案款29萬元后,剩余案款5.3億元已發還融創房地產。

今年9月21日,賈躍亭持有的多項樂視系資產被正式拍賣。原因是融創房地產集團依據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先前作出的裁決,向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而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在今年1月3日立案執行后,依法向被執行人樂視控股發出執行通知。

強制執行裁定書顯示,為維護申請執行人的合法權益,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凍結、劃撥樂視控股的銀行存款,應支付的借款利息、違約金、遲延履行期間的債務利息,以及應負擔的申請執行費和執行中實際支出費用。在採取上述措施后仍不足以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則依法扣留、提取樂視控股應當履行義務部分的收入或查封、扣押、凍結、拍賣、變賣其應當履行義務部分的其他財產。

根據人民法院訴訟資產網公布的信息,樂視影業21.8122%股權的起拍價為5.32億元,評估值則為7.59億元。而這也意味著其當前估值在34.8億元左右,與巔峰時期相比縮水超一半。最終,這次競拍的大贏家,融創如願以底價成功競拍下樂視影業21.8122%股權。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雖然樂視影業估值下滑,但仍是整個樂視體系中稀缺的優質資產。過去三年中,樂視網曾經兩次謀求重組,試圖將樂視影業裝入上市公司體系,均未果。巔峰時期,樂視影業的估值達到98億元。

隨著賈躍亭出走,樂視影業也一度陷入“至暗時刻”。今年年初,樂視影業正式更名樂創文娛。在這一系列變化中,融創的地位舉足輕重。值得注意的是,在拿下樂視影業上述股權后,融創在樂視影業的持股比例達到42.81%,成為樂視影業第一大股東。

在今年的上海電影節期間,樂創文娛CEO張昭接受《証券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未來三年公司的非票收入要超過票房收入。”

文旅計劃就是非票收入中的重要一環。據了解,在融創中國的文旅計劃中,主題樂園有26個,涉及200萬平方米。其中,樂創文娛、樂創文景、融創華北已在河北遵化、大連甘井子落地項目。河北遵化落地的是“一諾小鎮”項目﹔而大連甘井子落地的是“工業青春海岸線”項目。

上述業內人士認為,融創布局文旅板塊,完善產業鏈布局,樂創文景通過文化資產賦能模式,或在融創文旅板塊布局中起到重要作用。同時,這些文旅項目將使樂創文娛持續獲得系列電影票房收入、體驗園門票分成及文景小鎮授權收入,同時創造其它多元衍生收入。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