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米前腳推出MIX3,華為后腳發布榮耀Magic2,這回是杠上了?

蔣佩芳

2018年11月02日08:2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就在小米MIX3發布不久,10月31日晚間,備受期待的榮耀未來超旗艦榮耀Magic2也在北京正式發布。在手機這個戰場上,小米和華為之間新一輪的較量又開始了。

首款人工智能手機

榮耀總裁趙明在發布會一開場就直言,榮耀手機已經連續9個季度成為互聯網手機的銷量冠軍。緊接著,他還簡短回顧了榮耀Magic系列的歷史,2016年榮耀發布第一款Magic系列產品,首創八曲面設計、40W超級快充以及Magic Live智慧系統,成為業內首款人工智能概念手機。

賽諾數據顯示,2018年1-9月,榮耀手機以3966萬台的銷量、578億元的銷售額,雙雙進入中國手機市場的前五,這也是唯一入圍TOP5的互聯網手機品牌。

發布會現場,趙明還將Magic 2稱之為一款全面進化的手機。

具體來看,作為全球首款AI滑屏全面屏,榮耀Magic2以創新蝶式五軌滑屏魔法全視屏+屏內光學指紋技術突破行業屏佔比難題,帶來近100%屏全面屏解決方案。

硬件方面,Magic2搭載了華為新一代AI芯片麒麟980。此外,Magic2採用首創3D仿生感光技術,擁有1600萬彩色攝像頭、支持全天候的人臉解鎖和活體檢測。根據趙明現場介紹的說法,這項技術還是首次在榮耀產品中應用。

軟件方面,Magic2則採用全新的Magic UI 2.0系統,擁有聽覺、計算機視覺、自然語音語義理解、深度學習、決策系統,智慧系統等功能。

全場發布最具重磅的當屬Magic2中加入的智慧生命體YOYO,而YOYO是可進化的。趙明說,YOYO作為智慧生命體,其智商遠超蘋果的iPhone X。

此外,Magic 2搭載的指紋識別技術,可在支付寶實現人臉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在語言翻譯上面,YOYO可以支持十國語言翻譯。

滑蓋全面屏的較量

“作為重研發的企業,華為此次發布的產品相對比較前沿一些。從工藝上來說,Magic 2實現無邊無孔,在全面屏的這個定義上更加升華了一步;從功能性方面而言,其更是有很多黑科技加持。” 互聯網分析師楊世界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楊世界還這樣評價,“把YOYO這個大招留到了最后,加上九項自研科技,這次榮耀Magic2的發布顯露了一種科學家的大格局思維。”

盡管如此,榮耀Magic2此次發布的全面屏解決方案依舊是外界最為關注的重點。

早在去年開始,智能手機就逐步進入了全面屏時代,由於“全面屏”這個詞並沒有統一的定義,因此各大手機廠商對於全面屏的理解也不一樣,這就促成了市面上能夠看到的各種全面屏手機產品:如iPhone劉海屏、vivo NEX彈出式攝像頭,OPPO Find X雙軌潛望結構等。

如今,榮耀Magic2和小米MIX3則採用滑蓋式機身結構詮釋對全面屏概念的理解:榮耀Magic2並不僅限於滑蓋全面屏的設計,而是一套全面屏解決方案;而小米MIX3,其賣點主要聚焦在滑蓋全面屏的設計,而非軟硬件的升級。

很快,11月1日即將發布的聯想Z5 Pro也要向外界宣告滑蓋全面屏手機的進一步壯大。

在楊世界看來,廠商容易跟風令同質化現象比較明顯,但無形之中也是促成了全面屏技術潛在實力的競爭。他說,滑蓋式全面屏只是現在手機行業就屏佔比方面來定義的一個標准,目前各大廠商努力跟風設計這個全面屏,除了響應了行業發展的趨勢外,也是迎合消費者體驗升級需求的體現。

不過,楊世界也進一步強調,盡管手機廠商推出的滑蓋全面屏在外表方面會有同質化的傾向,但消費者更注重的還是功能使用方面、用戶體驗方面,甚至品牌溢價性方面。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