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音樂教育這個千億元的大市場裡 為何規模企業不多?

2018年11月01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根據中國樂器協會發布的數據,去年,我國樂器市場規模達到了448億元,佔全球市場的三成左右,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樂器市場。國內消費者購買的各類樂器大部分為國產,去年進口樂器4.03億美元,佔國內市場的6%。不過,國際知名樂器企業在華設廠生產的相關產品,在國內市場份額達到了21%。

  不斷增長的樂器消費市場背后,其實是更為龐大的音樂教育市場。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音樂教育市場規模超過樂器市場的兩倍,接近1000億元。不過,在音樂教育這個千億元的大市場裡面,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卻並不多見。

  一般來說,音樂教育市場分成兩大類別,音樂考級市場和藝考音樂培訓市場,前者因為面對的人群分布較廣,佔據了音樂教育市場的大部分份額。

  相比於其它教育培訓產業,音樂教育對於師資、教學環境和教學用具的要求更高,這也使得音樂教育培訓產業的門檻不僅高,而且有一定的特殊性。升學型的教育培訓行業,老師可是從各個專業招聘,因為隻要是大學畢業生,都經歷過高考,有相應的學科應試經驗。但音樂教育則不然,愛好者是很難成為老師的,而每年從各類院校音樂專業的畢業生數量又是有限的。

  另外,音樂教育對於場地和教學用具的要求也較高。以鋼琴為例,教育培訓場所需要有隔音的琴房,並且要有符合考級要求、價值不菲的鋼琴,這樣一次性的初始投入就不是筆小數字。除此之外,維護琴房和鋼琴本身,也有一定的開支。配置一個有幾十台鋼琴的鋼琴教室,如果連同裝修和鋼琴成本都算在內,至少要七位數起步。

  正因如此,大型教育培訓集團中,涉足音樂教育者少,從事這一行業的,要麼是各類專業藝術培訓機構,要麼是樂器商店開辦衍生班,畢竟兩者都具備場所和教學用具即樂器本身兩大條件,並且容易招攬師資。

  顯然,目前市場上鮮有大型連鎖的專業藝術培訓機構,樂器商店也是如此,自然難有音樂教育行業的龍頭企業浮現。有很多音樂培訓是“作坊式”服務,或是老師在家或租用教室辦班,或是樂器商店辟出一塊空間,老師上門培訓,形成“衍生班”。一些藝術培訓機構,也僅僅局限本地招生,場地、器材和市場影響力都很有限。

  目前,音樂教育培訓市場主要針對的是未成年人,父母出資孩子學音樂,一為考級二為提升素質。並且,越來越多的家長已經意識到,音樂教育方面的投入,不是單純為了升學,而是對下一代的綜合素質培養有諸多助益,甚至還出現了成人音樂教育市場,收入提高的消費者,希望補上童年未曾實現的音樂夢。這對於音樂教育培訓業來說,無疑是利好現象。

  但是,不可回避的一點是,我國的音樂教育滲透率隻有4%,遠遠低於發達國家40%左右的平均水平,供給端嚴重不足。僅僅靠各類“衍生班”,難以滿足消費者不斷增長的音樂教育培訓需求。

  事實上,不論是中小學升學培訓,還是外語培訓,在行業之初,也曾經歷過從業者挂靠各類機構辦“衍生班”,再到各方“混戰”的局面,但最終,幾家龍頭企業依靠其特有的模式取得市場認同,成為行業領導者。

  未來,會不會在音樂教育培訓行業出現這樣的企業,值得期待。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