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解決這三個問題 讓實體經濟強起來

喬瑞慶

2018年11月01日08:54  來源:中國經濟網

  10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企業加強自主核心技術研發、推動產業優化升級情況。他指出,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財富之源。先進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經濟發展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

  “立身之本、財富之源”八個字凸顯出實體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不可替代、無可撼動、極其重要。制造業是實體經濟之“硬核”,強大的實體經濟需要先進的制造業作為支撐。發展先進制造業必須有強大的自主創新能力,將關鍵技術、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首先是實體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中國制造業從產業鏈低端向產業鏈高端邁進、從價值鏈低端向價值鏈高端躍升,目前迫切需要解決三個問題。

  一是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問題。金融是為實體經濟服務的,但是實體經濟的低利潤率以及技術研發的高風險性,又讓逐利的資本顧慮重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既不用心,也不用力。貨幣要麼在金融體系內部打轉獲取高收益,要麼化身游資進行各種炒作,要麼出海逐利,真正進入實體經濟的部分並不多。一方面央行釋放出充足合理的流動性,而另一方面卻有不少優秀制造企業面臨“融資難、融資貴”的“資金荒”。改變這種狀況,必須疏通貨幣傳導機制,為優秀制造企業“輸血”,切實提高支持力度。

  二是房地產業對實體經濟的擠壓問題。房地產業畸形繁榮,導致一些企業開始“不務正業”,有泛地產化的風險。“寧炒一座樓,不蓋一間廠”,在全民炒房的狂歡中,誰還有心去發展實體經濟?高房價之下,一些低收入群體攢錢買房子、還房貸,自然會放棄對高品質日用品的消費,這樣其實導致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動力不足。此外,土地、人才等生產要素也大量流向房地產業,阻礙了實體經濟對優質生產要素的利用。無論從哪個角度看,房地產業畸形繁榮對實體經濟的發展都是弊大於利。

  三是技術創新動力問題。技術創新是實體經濟做大做強的根本支撐。事實証明,沒有核心技術、關鍵技術,發展就會受制於人。由於目前產學研一體化不深、政企學互動性不強、新技術新產品市場化不易、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夠等問題,不少科研技術人員的創新動力還沒有得到充分激發。因而,在技術創新體制機制方面,還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讓更多科研技術人員的創新價值得到體現,讓更多企業從自主創新中獲得超額利潤,讓更多人自覺尊重創新、服務創新、支持創新,從而讓創新性勞動創造出更大的經濟價值和社會效益。(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喬瑞慶")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