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慈文傳媒三季度營收大增136.57%,影視公司何時走出“資本寒冬”

鄭馨悅

2018年10月31日08: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0月29日晚間,慈文傳媒公布2018年三季報,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3.3億元,同比增長136.5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達2.45億元,同比增長64.19%。

此外,慈文傳媒預計2018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在45000萬至50000萬元之間,同比上升10.18%至22.42%。慈文傳媒表示,公司圍繞IP全產業鏈,積極推進泛娛樂開發,打造慈文“品牌+”的泛娛樂平台,總體進展情況較好。

不過,10月30日,慈文傳媒股價依舊呈下跌趨勢,截至記者發稿前,跌幅為2.82%。

根據公告,慈文傳媒產生營業收入的項目本年數較上年同期數上升136.57%,主要系本年影視劇業務確認的收入同比增加所致,其投拍的電視劇《沙海》、《臨界天下》項目本期已確認收入,但具體價格並未在三季度報中顯示。

慈文傳媒曾在電話會議中表示,今年頭部電視劇價格相對去年仍有明顯上漲,公司作為頭部內容公司,與各大平台均保持良好合作。

其中,其出品的《沙海》於7月20日起在騰訊視頻獨播,上線5個小時播放量即過億,截至目前累計播放量超過54億次。

此外,由慈文傳媒100%投資、被其視為“劇王”的《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自9月17日在湖南衛視金鷹獨播劇場開播,根據相關媒體報道,《涼生》打破了《如懿傳》的單集網絡版權價格,總售價接近12億元。

然而,雖然該劇播放量和收視率均屬當期前列,但離“爆款”、“劇王”卻還有一段距離,目前豆瓣評分6.0。

“一家影視公司要長久發展,不能依靠爆款,這有很大的賭性,是完全無法預料的,像今年的《延禧攻略》、《香蜜沉沉燼如霜》,我們事先都沒想到它們能成為爆款。業內最開始認為,能夠成為爆款的是《天盛長歌》。”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他表示,如今越來越多的公司意識到播出平台和觀眾更加願意為精品劇集“買單”,爆款可遇不可求,但劇集的質量底線是可控的,慈文傳媒可以在這方面多下功夫。

“一兩個爆款的出現,雖然能極大地刺激營收增長,卻並不足以改變盤面。” 產業時評人張書樂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影視娛樂公司要走出目前的“資本寒冬”,需從“虛火”旺盛的明星經濟、IP經濟,走向真正品質化的編劇模式、制作班底模式,尤其是在影視娛樂業的衍生環節,要和玩具、旅游和其他文創產品進行深度合作、精細化分工。

張書樂表示,重金招攬幾個名人明星,或重金購買超級IP,這一過去的“票房號召力”,目前已經成為了票房“毒藥”,不僅僅“毒”了影視娛樂業,也同時快速消費了明星和IP的資源,造成了票房紅利期的提前干涸與結束。

最近以來,傳媒股跌幅大,慈文傳媒是其中跌幅較大的一家,目前其總市值在48億元左右,較年初高點下跌6成以上。

《國際金融報》記者查詢Wind終端發現,相比一個月前,影視板塊唯一股價上漲的隻有華策影視,月漲7.1%。

有業內研究人士認為,目前傳媒板塊估值已至歷史低位,長期來看具有成長性。不過,國君傳媒發布研報提醒,需要重視該板塊的政策風險、市場競爭風險及商譽減值風險。

張書樂則認為,現在談行業回暖為時尚早。“前些年影視娛樂業急劇增長,尤其是票房業績不斷暴增,一個重要原因是,在線票務的發展極大地增加了觀影用戶存量市場的轉換率,觀影者和電影院、電影票之間的距離得到了極大地縮短。而如今這樣的紅利期幾乎被開發殆盡,如果影視娛樂公司沒有有效提高產品質量,進一步刺激觀影者的數量、族群的增加,以及通過品質吸引存量市場的觀眾更高頻次‘付費’,影視娛樂業增速放緩或者下滑會是一個必然狀態。”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