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萬家樂卷入草根投資案 董事長失聯子公司被查

李小平

2018年10月24日09:04  來源:証券時報網

隨著金忠栲的落網,與草根投資交集的問題公司正在被牽出。

10月22日晚間,萬家樂(000533)公告稱,接到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攜創實業有限公司有關人員報告,10月19日,浙江翰晟接到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下發的《查封決定書》,當中提到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在偵查金忠栲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件中,發現浙江翰晟持有的部分財物、文件可用以証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無罪。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現決定查封浙江翰晟位於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區匯金國際大廈1幢8樓的辦公場所。現場帶走浙江翰晟大量相關物品、資料並對其部分電腦、文件資料、銀行U盾等物品進行了查封。

金忠栲是何許人也?草根投資法人。10月19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區公安分局通報稱,“草根投資”法定代表人金忠栲到該分局投案。根據前期群眾報案和金忠栲供述,公安機關經初查后對浙江草根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立案偵查,依法對金忠栲及相關人員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根據9月30日公布的《關於“草根投資”網貸業務存量資產財務清查工作的說明》,目前待償借款本金97.15億元,出借人數12.96萬人。

萬家樂稱,目前公司與董事長陳環(也是浙江翰晟董事長)無法取得聯系。接到報告后,公司領導層高度重視,立即召開了緊急會議商討相關對策,並成立了專項處理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成員及律師馬上奔赴浙江了解、核實相關情況,期望盡最大努力減少該事件對浙江翰晟及公司的影響。

原本萬家樂與浙江翰晟並無關聯,不過一場收購,兩家公司成為了一家人。2017年1月,萬家樂與浙江翰晟及其全體股東簽訂了《廣東萬家樂股份有限公司與浙江翰晟攜創實業有限公司及其全體股東之投資框架協議》,萬家樂以自有資金不超過3.04億元收購標的公司的50%股權,並擬使用自有資金不超過1.52億元認繳標的公司新增的1250萬元注冊資本。收購股權和增資標的公司完成后萬家樂將持有標的公司60%的股權。

浙江翰晟是一家怎樣的公司?資料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15年2月,注冊資金6250萬元,是一家從事大宗商品貿易和供應鏈管理服務相結合的企業,主營石化、金屬等大宗商品貿易和圍繞大宗商品貿易項下的供應鏈管理服務。目前,萬家樂持股60%,萬家樂董事長陳環持股40%。

浙江翰晟此次涉案草根投資,或許可以從該公司股權變更中找到一些線索。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查詢發現,在萬家樂收購前,浙江翰晟曾是草根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不過到了2015年5月,股東結構變更為陳環和林國平,二人分別持股90%和10%。至於萬家樂董事長及其子公司浙江翰晟,與草根投資的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的具體情況,記者就不得而知了。

萬家樂稱,辦公場所及相關物品被查封后,浙江翰晟已無法正常開展經營活動,無法履行即將到期的所有購銷合同。該事件預計將對浙江翰晟及公司的經營業績產生負面影響。由於該事件尚未定性,浙江翰晟恢復經營的時間亦未能確定,因此對公司業績影響的具體數額目前難以測算。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