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唐璞投資打造細胞代謝科研孵化平台

張莫

2018年10月24日08: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有著“DNA之父”之稱的世界著名科學家詹姆斯·沃森、中國生物科學家楊弋以及唐璞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趙靜瑋日前共同發起成立普羅沃生生命科技(蘇州)有限公司,同時成立“沃森細胞代謝研究中心”,並致力為中國和世界尋找更多高效、價廉抗癌新藥。

在楊弋看來,細胞代謝調控是生物制造的核心,也是藥物發現的主要靶標之一。高分辨高通量的細胞代謝監測與調控技術將加速藥物的生物合成研究和代謝相關疾病的藥物發現。由於代謝是生命的基本特征,幾乎所有的人類重要疾病的發生發展都與細胞代謝失衡關系密切。代謝分子探針技術不僅可系統解析細胞代謝調控規律與疾病發生發展機制提供新技術與新方法,也可為人類疾病的診斷、治療與藥物發現研究提供新的手段。

據介紹,沃森細胞代謝研究中心將發展檢測細胞代謝物的分子探針技術、以及單細胞與活體代謝分析技術,為全球生物醫學基礎研究、生物工程研究提供技術方法與服務。普羅沃生公司將主要開展三方面業務,包括針對細胞代謝的大規模藥物篩選與發現,對前期發現的藥物先導化合物做臨床前與臨床研究,以及對外開放提供細胞及活體動物代謝檢測服務。

趙靜瑋表示,普羅沃生承載的平台將是目前國際細胞代謝領域首個基於熒光分子探針技術的高通量,高靈敏度,實時快速細胞代謝監測平台。希望平台不但可以為廣大生物科研機構提供先進的技術服務,更能夠為我國細胞代謝相關重大疾病藥物研發產業鏈的形成起到積極推動作用。唐璞投資也將致力於打造科研、臨床、產業、資本四位一體的融合生態,將繼續努力構建蘇州醫療健康產業孵化中心在科學家服務平台化、科研成果產業化的最佳閉環。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