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基協為股權質押紓困:為相關私募提供“綠色通道”

2018年10月22日08:21  來源:中新經緯

  響應監管層的號召,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基協21日紛紛表態,將採取措施幫助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中國基金業協會官方21日在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通知稱,將對參與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紓解股權質押問題的私募基金提供備案“綠色通道”服務。

  通知指出,為支持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証券期貨經營機構(含証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募集設立的私募基金和資產管理計劃參與市場化、法治化並購重組,紓解當前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問題,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將對符合條件的私募基金和資產管理計劃特別提供產品備案及重大事項變更的“綠色通道”服務。具體安排如下:

  一是私募基金。基金類型選擇“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基本信息頁面中,產品類型選擇“並購基金”,是否涉及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字段選擇“是”﹔相關附件上傳頁面中,在“管理人(投顧)需要說明問題的文件”中上傳有關業務支持文件。業務支持文件可以是《立項報告》、《投資框架協議》、《投資意向書》、《盡調報告》等。

  二是資產管理計劃。基本信息頁面中,產品類型應選擇“權益類”或“混合類”,是否涉及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字段選擇“是”﹔相關附件上傳頁面中,在“管理人需要提交的其他文件”中上傳有關業務支持文件。業務支持文件可以是《立項報告》、《投資框架協議》、《投資意向書》、《盡調報告》等。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和深交所21日也在官方微博發文表態稱,將採取措施幫助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上交所表示,將持續監測股權質押風險動態變化,做好股權質押風險管理應對方案,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協議轉讓、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等規則為平穩有效化解股票質押違約風險提供機制保障。積極研究推出創新型基金等金融工具,幫助有發展前景但暫時陷入經營困難的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

  深交所提出,全所上下要將維護市場穩健運行和防范化解重點風險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全面排查上市公司風險,優化完善股票質押信息披露規則,與地方政府、金融機構等有關方面密切配合,共同幫助支持有發展前景但暫時陷入經營困難的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

  近日A股連續大跌之后,上市公司的股票質押風險再次引起市場關注。

  10月19日,中國証監會主席劉士余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証監會鼓勵地方政府管理的各類基金、合格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券商資管產品分別或聯合組織新的基金,幫助有發展前景但暫時陷入經營困難的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促進其健康發展。

  同一天,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答記者問中也表示,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科學合理地做好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管理,在質押品觸及止損線時,質權人應當綜合評估出質人實際風險和未來發展前景等因素,採取恰當方式穩妥處理。

  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10月19日,仍有近1/4的上市公司存在高比例質押風險——3554家上市公司中,大股東質押數佔持股數比例超過70%的上市公司高達855家。大股東質押率(即質押股份數量佔其持股數的比例)達到100%的上市公司有118家,其中僅上海市佔據9家,居於首位,深圳市和北京市分別有7家,居於第二。

  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不但得到投資者的關注,有的地方國資委也開始出手進行馳援。根據上海証券報的報道,深圳國資委成立專項小組,安排數百億專項資金,從債權和股權兩個方面入手,以市場化、專業化的方式,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就在廣東省深圳市拿出馳援上市公司的計劃之后,全國其他地區也被曝出擬推出馳援方案,如北京市海澱區、廣東省廣州市、東莞市、佛山市順德區。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