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黑名單被吐槽不好使,滴滴又擬推短信報警功能

2018年10月19日08:02  來源:中新經緯

繼推出黑名單功能后,滴滴出行官方微博18日又發文稱,持續升級安全保障,將小范圍測試短信報警功能,在開通12110短信報警的山東煙台與廣東江門,乘客可快速發送位置、行程信息至當地短信報警平台。

此外,滴滴出行表示,乘客端APP逐步增加“請勿讓未成年人獨自乘車”提醒與確認環節。乘客自身前往幼兒園、學校等未成年活動場所時,需在發單前手動選擇自身是否成年。為他人代叫車時,無論任何目的地,發單人均需確認乘車人是否成年。如乘車人是未成年,則需由監護人陪同。

9月以來,滴滴出台加強對司機安全審核、行程中錄音、一鍵報警、緊急聯系人和未成年人乘車提醒等多種安全功能,整改行動不斷,試圖為乘客營造安全的出行環境。10月18日,滴滴出行於10月10日官方預告的“黑名單”功能上線試運行。滴滴出行稱,乘客和司機可在取消訂單、投訴頁面選擇將對方加入黑名單,“屏蔽”后的12個月內滴滴不再為雙方匹配訂單。試運行期間,加入黑名單后暫時不可取消。

然而這些功能卻不斷遭到網友吐槽,有網友在滴滴官方微博下留言稱,拉黑功能並不好使用。

新浪微博網友評論截圖

據經濟觀察網報道,拉入“黑名單”后,唯一的后果是司乘互相看不到彼此行程,但對於雙方而言均沒有實質性影響。鑒於國內市場龐大的基數,乘客和司機再度遇見的頻率本來就不高。

據央廣網報道,復旦大學數字與移動治理實驗室主任鄭磊認為,提高網約車出行的安全水平,平台需要在事前、事中、事后都要採取有效的手段,事前對司機資質的審查尤為重要。“黑名單”主要是事后的評價,但如果發生在途中臨時起意、強奸或殺人的情況,這個黑名單不能直接起到作用。

此外,互聯網專家包冉在接受央視採訪時分析,這一系列抬高網約車運營過程中安全保障的舉措都需要真金白銀的投入,如果一旦形成市場標配,那麼對於很多其他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