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迪士尼”還沒干掉,王健林被傳甩賣萬達文旅“靈魂”給孫宏斌

孫婉秋 冀鵬茜

2018年10月19日07:3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現在許多人看來,王健林正在“出賣”的將是萬達文旅集團的“靈魂”。

  如果說一年多前萬達將13個文旅項目91%的股權賣給融創中國換回438.44億元,只是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在割讓文旅業務的“身軀”。

  那麼,現在許多人看來,王健林正在“出賣”的將是萬達文旅集團的“靈魂”。

  圖片來源:圖虫創意

  “靈魂”讓渡

  10月16日,有媒體報道稱,王健林已經做好了准備,徹底告別文旅業務,萬達正將旗下文旅集團總部的核心業務及相關人員都打包交給融創。

  2017年的融創和萬達的“世紀大交易”時雙方約定,文旅項目的品牌、規劃內容、項目建設和運營管理繼續由萬達把持,融創將連續20年,每年每個項目付5000萬元品牌許可費給萬達,共計130億元。此次打包后,融創將自己操盤。

  此次交易包括文旅集團旗下的文旅規劃院、文旅項目建設中心、文旅項目公司、主題娛樂公司等主要部門,人員涉及到文旅集團總部核心創作團隊以及運營維護團隊等,而酒店管理公司、寶貝王則被保留。

  因該筆交易正在進行中,具體交易對價、交割時間及方式仍尚未可知。

  對於上述傳言,萬達集團於10月17日上午發布官方聲明稱:“網上所傳‘融創將全部接盤萬達文旅’消息失實。作為中國最早進入文化旅游產業的先行者,萬達一直看好中國文化旅游行業的發展前景。今后萬達將繼續投資文旅產業,旗下文旅集團(含文旅規劃、建設、項目管理部門)將繼續作為萬達的重要產業集團永續發展。”

  不過,《國際金融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証實了上述消息,並獨家獲悉到文旅規劃院已更名為融創文化旅游規劃研究院。

  然而萬達內部已經流露出對這一變動的異議,“(文旅集團)很多人不願離開,但現在萬達集團內部凍結了文旅集團人員的調動流程,這意味著此次涉及的人員不去融創就要從萬達離職,根本留不下來。”上述知情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獨家表示。

  文旅集團涉及到的總人員並非是一個小數目。據此前獲悉的萬達集團內部組織架構文件顯示,僅文旅集團下轄的文旅規劃院,其人員總編制為不超過420人,領導職數不超過1正15副。

  而針對上述內容,截至記者發稿,融創相關方面並未作出回復。

  “迪士尼”夢想與萬達的 “現實”

  2017年時孫宏斌接手了13個“萬達城”文旅項目,其承載了王健林“超越迪士尼”的夢想。

  此前,王健林一直期望能夠將研發出的“萬達城”做成中國“迪士尼”,並依靠文旅地產來取代過去的萬達廣場模式。甚至在萬達集團內部,還一度流傳著“干掉迪士尼”的口號,足見王健林對文旅項目的重視與期盼。

  與萬達廣場相比,萬達城是靠文化旅游的概念來刺激消費,即讓原本偏僻的地區借助文旅產業帶動人氣發展。由於萬達城更為龐大的體量及配套,因此更受地方政府歡迎。

  此次徹底出讓,在行業內人士看來並不意外。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此前萬達剝離文旅項目被理解為剝離非核心業務,而此次消息則直指萬達正在剝離文旅的核心業務,側面說明萬達目前面臨較大的資金壓力,需要通過出售項目甚至核心業務及團隊來回籠現金流。

  同策咨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也認為萬達此舉為其資金鏈緊張的表現。

  “萬達此舉實則為‘斷臂求生’。但在如今整體融資環境趨緊、企業杠杆過高的背景下,萬達通過出售文旅核心業務以回籠現金流、降杠杆的做法,其實也是在早做准備。”張宏偉說。

  在資金鏈緊張的現實面前,王健林“超越迪士尼”的夢想被撞得支離破碎。

  孫宏斌的“大躍進”

  向來 “敢為人先”的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在大手筆買下萬達文旅項目后,成功實現文旅布局的“大躍進”,其對這一“詩和遠方”的野心也呼之欲出。

  今年3月的業績會上,融創中國行政總裁汪孟德便表示,2018年將成立專門的文旅集團,與地產集團分開,獨立運營,這一兩年最重要的任務是快速增強文旅板塊的運營能力。

  隨后不久,有融創內部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關於文旅業務,集團內部已經有專項團隊在運作。《國際金融報》記者發現,融創的內部系統上,文旅集團確實已經單列,和融創集團、物業集團並列。

  這一行動仍在加速。

  9月,孫宏斌公開表態要文旅集團總部設在海南。

  隨后融創內部系統上文旅集團的組織架構不斷具象化。

  此外,《國際金融報》記者獲悉,融創內部對文旅板塊更加聚焦與重視。10月起由集團層面牽頭每周五召開文旅城建設周例會,會議時長為一天,廣州、無錫、昆明等8個項目,每個項目給予40分鐘進行匯報,涉及影響工程節點重大事項和金額在100萬元以上的重大簽証變更事項等都要過會。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