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蔚來等純電動汽車續航頻被曝縮水 測試標准誰說了算?

吳起龍

2018年10月17日08:41  來源:中新經緯

宣傳中的電動車續航裡程與實際差距大,怎麼看?

今年國慶節前夕,一輛純電動汽車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漯河段)行至786km+850m處變道時,被一輛重型貨車追尾,事故主要原因被認定為電動汽車在高速行駛中電量不足。

據媒體公開報道,駕駛員唐某當天駕駛的純電動汽車在上高速前顯示可續航裡程為175公裡,未曾想上高速后隻跑了85公裡左右,車輛便顯示電量不足,車速不斷下降。唐某見狀從第二車道變至第四車道,並以40公裡/小時的速度行駛,結果被一輛貨車從后方撞擊。此次事故導致電動汽車車尾嚴重變形及后排乘客一死一傷。

為何上高速前顯示續航裡程為175公裡,而實際卻隻有85公裡左右,僅僅是因為行車電腦計算不准嗎?事實上,新能源汽車續航裡程縮水的問題並非首次出現,此前,作為國內互聯網造車新勢力代表之一的蔚來汽車,就在量產交車后因續航裡程縮水問題頻頻遭到消費者投訴。

續航裡程縮水一半

消費者質疑車企虛假宣傳

今年8月份,有蔚來ES8車主向媒體爆料,此款車的實際續航裡程無法達到官方宣傳的標准。車主稱,車輛發布時蔚來曾宣稱車輛綜合續航裡程(NEDC)可達355公裡,最大續航裡程500公裡,但自己在高速路上實測,滿電狀態才跑出178公裡,比宣傳數據縮水近一半。

無獨有偶,9月29日北京車主@亞東在微博爆料稱,自己的一輛蔚來ES8在買回來的第4天的就出現了“死機”,車輛能開,但是行車系統加不上電,全車系統啟動不了。另外,@亞東還稱這輛車實際續航隻有220公裡左右。

 ▲@亞東微博截圖

▲@亞東微博截圖

蔚來汽車官方也曾在實驗場地內以120公裡/小時的速度進行等速巡航測試(中途不採取制動措施),得出的實際續航裡程為226公裡。對於宣傳和實際情況誤差大的情況,蔚來汽車方面解釋稱,宣傳中的355公裡綜合續航裡程指的是用戶日常使用的路況綜合,包括城市道路,非鋪裝道路以及部分高速。

對於上述解釋,蔚來汽車用戶並不滿意,不少車主質疑稱,蔚來汽車續航裡程涉及虛假宣傳。“我買ES8不是在市區代步用的,跑個高速就得考慮拖車,這叫什麼事兒。”有車主抱怨說。

律師:車企有義務保証

宣傳數據真實有效

“新能源汽車特別是純電動汽車的續航裡程對於用戶來講非常重要,”北京市匯佳律師事務所主任邱寶昌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分析表示,續航裡程是消費者選擇車輛時的重要參考因素,如果續航裡程少,消費者可能就不會選擇這輛車。

“所以說,車企應該將車輛續航裡程充分地告知消費者,並且數據要真實,不能有假”。邱寶昌進一步指出,電動汽車續航裡程就類似於燃油車的油耗,電動汽車充滿電使用快充與慢充分別需要多長時間、滿電能跑多少公裡……這些數據對於消費者而言都非常重要。

▲資料圖 中新經緯吳起龍 攝

▲資料圖 中新經緯吳起龍 攝

對於上述提到的具體案例,北京市盈科律師事務所刑事控告部與執法監督部主任王貝貝認為,案例中蔚來汽車所宣傳續航裡程與實際使用差距較大的情況,可視為“對購買行為有實質影響”,車企構成“虛假或引人誤解”的標准,應屬於虛假宣傳。同時,他還提到,在高速追尾事故中,純電動汽車實際行駛裡程與顯示裡程嚴重不符的情形,並不屬於虛假宣傳的范疇。

“如果把理論值當做普通的商業宣傳行為顯然是違規的,也會侵犯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邱寶昌指出,原本宣傳綜合續航355公裡,后來隻能跑220多公裡,另外的100多公裡差值怎麼辦?現在充電樁尚未完全普及,且設置也多是依據車輛續航裡程進行的。所以,如果虛標裡程,就是侵犯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

業內呼吁出台

適合國情的續航測試標准

如果車企涉嫌虛假宣傳,消費者該如何維權?對此王貝貝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表示,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相關條文規定,權利受侵犯消費者可要求經營者修理、重作、更換、退貨、補足商品數量、退還貨款和服務費用或者賠償損失﹔造成人身傷害的,可要求賠償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等為治療和康復支出的合理費用﹔造成嚴重精神損害的,受害人可以要求精神損害賠償。此外,特定情況下還有2-3倍的懲罰性賠償。

與此同時,分析人士還提醒,車輛是否涉及續航裡程虛假宣傳還有一個關鍵點,是車輛續航裡程的測試認定環節。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律師趙佔領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表示,如果按照有關規定的檢測標准,由具備資質的檢測機構進行檢測,且檢測過程公開、公正,結果就沒有問題。

另外,趙佔領還指出,如果檢測由企業自己進行,則要看其是否按符合規定的標准,同時是否有具備資質的第三方機構監督檢測。如果企業始終是自說自話,那可能就會涉嫌虛假宣傳。對於宣傳續航裡程與實際使用續航裡程出現的較大誤差,車企應給予相應解釋。

眾所周知,中國工信部在對純電動汽車的綜合續航裡程進行測試時,採用的是歐盟NEDC(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測試標准。這一標准主要在歐洲、中國、澳大利亞使用,NEDC循環工況中包含4個市區循環和1個郊區循環,其中市區循環的車速較低,郊區循環的車速則較高一些。

按照NEDC標准,從車輛滿電一直跑到電量耗盡,最終的裡程數就是NEDC綜合續航裡程了。相對最大續航裡程而言,這種測試更加接近實際使用情況、更具有參考價值。但是,NEDC具有測試時間短、裡程小、速度低、變速少等特點,也基本不考慮環境溫度對能耗的影響。

實際上,中國車主面臨的路況會更加復雜,而且在氣溫、個人駕駛習慣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下,純電動汽車的綜合續航裡程並不能如實反映情況,從而可能給消費者決策造成誤導。

因此,北京道生律師事務所創所主任周密呼吁,應盡快出台適合中國國情的新能源汽車續航裡程測試標准。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