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監管層整治証券投資咨詢違規行為,同花順子公司等被罰

劉新余

2018年10月17日08:1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甘肅証監局發布公告稱,歡迎廣大投資者向甘肅証監局舉報違法違規從事証券投資咨詢等活動的線索,一經查實,將依法處理。並給知情人提供了兩種舉報方式。

有業內專業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金融機構違規從事証券、期貨等投資咨詢服務可以說屢見不鮮,尤其是一些金融監管灰色地帶。而造成此情況的原因,主要是由於証券、期貨投顧等從業門檻較低,從業人員素質參差不齊,以及利益的誘惑。

投資咨詢業務受高壓監管

據了解,甘肅証監局並非特例,監管層對於違法違規從事証券投資咨詢等活動整體呈現高壓監管態勢。

據不完全統計,年內各地方証監局對四十余起違反証券投顧、咨詢相關法規的機構進行了監管和處罰,其中不乏券商和老牌咨詢機構。

《國際金融報》記者查閱各地方証監局官網發現,時間最近的便是浙江証監局開出的相關罰單。10月8日,浙江証監局連發兩項公告,對同花順旗下公司同花順雲軟件員工違規提供投顧業務、新三板公司大連華訊的杭州分公司員工存在虛假宣傳、保証收益等行為作出處罰。

根據公告,上述吃監管罰單的兩家公司,違反的都是《証券投資顧問業務暫行規定》相關規定。

其中,同花順雲軟件有限公司員工王俊明,在2016年4月至2017年1月期間,存在不具有証券投資咨詢執業資格,但私下向客戶提供証券投資顧問服務的行為,違反了《証券投資顧問業務暫行規定》第七條規定。

據《証券投資顧問業務暫行規定》第七條規定,“向客戶提供証券投資顧問服務的人員,應當具有証券投資咨詢執業資格,並在中國証券業協會注冊登記為証券投資顧問。証券投資顧問不得同時注冊為証券分析師。”

而這也是時隔一年后,同花順雲軟件再次收到浙江証監局的相關處罰通知。

同花順旗下公司多次受罰

記者查詢浙江証監局官網發現,這並非同花順公司收到的唯一罰單。2017年9月和10月,其連續收到浙江証監局開出的責令改正決定書。

2017年10月,浙江同花順基金銷售有限公司因在“518理財節”活動中存在以獎勵基金份額方式銷售基金的行為,違反了《証券投資基金銷售管理辦法》第八十二條第二項的規定,依法被浙江証監局採取責令改正監管措施。

同年9月,依舊是同花順雲軟件,在向客戶金某某推薦銷售薦股軟件產品“大戰略”及提供薦股服務過程中,存在夸大宣傳產品服務業績和功能、未向客戶全面揭示薦股軟件存在的局限和風險、存在誤導性宣傳行為等相關問題。最后,同花順雲軟件被浙江証監局採取責令改正、責令暫停新增客戶監管措施。同時要求,整改期間,公司不得新增“薦股軟件”產品和客戶。

軟件服務商受沖擊嚴重

某中型券商網金部負責人告訴記者,近些年來,券商為實現財富管理轉型,從而大力發展金融科技,其中最重要的表現便是,大力發展各券商自己的各類APP,提高客戶粘性。

他表示,在此背景下,曾經靠提供金融信息起步的第三方軟件提供方或受到嚴重沖擊,不得不尋求轉型突破。

資料顯示,浙江同花順雲軟件成立於2001年8月,公司前身是浙江國金投資咨詢有限公司,為投資者提供資訊服務。浙江同花順雲軟件公司的股東為浙江核新同花順網絡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於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是國內領先的互聯網金融信息服務供應商。

據其官網介紹,同花順金融服務平台已成為一個綜合性的金融証券大平台,涵蓋了網站、實時行情、在線交易、資訊、社區、証券分析工具、綜合理財等。為証券投資者提供從網站、軟件、交易、理財、社區、手機炒股(隨身移動)一站式金融理財服務。

據報道,在今年3月舉行的股東大會上,創始人易錚表示,同花順未來的發展方向是人工智能,目前已在人工智能和智能投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未來還會加大投入。

不過,在行情低迷以及競爭加劇的雙重壓力下,同花順的日子並不好過。近日,同花順發布2018年第三季度業績預告稱,公司第三季度盈利9232.93萬元—14772.69萬元,同比下降50%至20%。

公告還顯示,2018 年前三季度,投資者對金融信息服務的需求有所下降。另外,2017 年末預收款項有所下降,導致 2018 年前三季度滿足條件后確認的營業收入同比有所下降。因此,2018 年前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出現一定程度下降。

另外,同花順2018年半年報顯示,公司在2018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5.67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6.3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91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33.28%。

從股價表現來看,2015年同花順達到最高價139.96元,近期一路走低,並創出相對低點28.48元。截至10月16日收盤,報收28.80元,跌幅0.83%。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