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易雲音樂達成新一輪融資,百度系戰略投資方

蔣佩芳

2018年10月15日09:0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網易雲音樂已達成新一輪融資,投資方包括百度、泛大西洋投資集團(General Atlantic)、博裕資本等,其中百度為戰略投資方。

  10月12日晚間,《國際金融報》記者從網易雲音樂方面獲悉,網易雲音樂已達成新一輪融資,投資方包括百度、泛大西洋投資集團(General Atlantic)、博裕資本等,其中百度為戰略投資方。

  企查查顯示,2017年4月,網易雲音樂獲得由上海廣播電視台、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簡稱“SMG”)戰略領投,芒果文創(上海)股權投資基金(簡稱“芒果文創”)、中金佳泰基金參投的7.5億元A輪融資。

  此次融資系B輪融資,不過,具體融資金額並未對外披露。據悉,B輪融資后,網易公司仍單獨享有對網易雲音樂的控制權。高鵠資本擔任此輪融資的獨家財務顧問。

  美商社創始人王鵬輝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百度參與網易雲音樂投資,是因為現在網易是體驗和口碑最好的,有騰訊音樂這個標杆在,網易雲音樂哪怕獨立拆分也不會虧,百度現在還是有流量入口的,未來說不好就是騰訊和網易在音樂領域分羹了。”

  按照官方的說法,網易雲音樂此輪融資將主要用於原創音樂人扶持和音樂上下游解決方案建立等方面,攜手合作伙伴共建音樂生態鏈和價值鏈,給用戶帶來更優質和豐富的音樂服務體驗。

  網易雲音樂業務負責人還這樣表示,網易雲音樂此輪融資主要是為了引入優質和有優勢資源的長期合作伙伴,為快速發展中的業務注入延伸拓展的新動能。

  “百度目前是BAT裡面唯一一個沒有自己音樂業務的巨頭,其選擇對網易雲音樂進行財務投資也是合情合理。”互聯網分析師葛甲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坦言。

  葛甲認為,盡管網易雲音樂規模上不及騰訊音樂,但仍有得一爭,這樣一來,網易雲音樂的資本溢價就出來了。但他同時表示,“此次融資對於行業的影響實際上並不大。”

  按照葛甲的理解,網易雲音樂和騰訊音樂屬於在線幫,以做流量為主;蝦米音樂走的則是混合型的路線,比如原創、版權等都做;而百度音樂已經和太和集團合並,太和集團屬於版權幫,除了擁有大量的版權,和音樂界的關系也非常不錯,其主要通過版權來獲利。

  “可以說,以流量為主的目前隻有網易雲音樂和騰訊音樂,中國在線音樂市場已經容不下第三家。兩家差距目前並沒有太過懸殊,而在這個時機,網易雲音樂發動新一輪的融資,很有可能會抬高自己的估值,從資本角度來說,它是有利可圖的。”

  根據QuestMobile數據,截止到7月份,在線音樂整體人群滲透率超過了70%,在整個泛娛樂領域僅次於視頻。用戶整體付費意願也接近60%,其中,25-35歲區間用戶付費意願強勁。

  如此一來,行業爭奪也將更加激烈。據QuestMobile數據顯示,相比2017年7月,2018年7月網易雲音樂和騰訊系音樂App的重合人數翻番,獨佔率都出現下降。對於很多用戶來說,騰迅系和網易雲音樂各有所長,難以割舍。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