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表示 解決線上線下內銷外銷產品標准不一問題

林麗鸝

2018年10月15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林麗鸝)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在14日舉行的2018年世界標准日主題活動上說:到“十三五”末,要完成1000項中國標准外文版的制定,要完成300個重點消費品標准、約500項技術指標的比對工作。要不斷加大國際標准制定和轉化應用的力度,2020年底前,主要消費品領域與國際標准一致性程度,從86%提高到95%以上。

市場監管總局要求,要繼續深化標准化工作改革,進一步整合精簡強制性標准,切實提高民生和公共安全領域標准水平。同時,要進一步推進標准公開,為廣大企業消費者實施應用標准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要持續推進標准與認証、計量、檢驗檢測等質量基礎設施的協同發展,加大標准實施推廣力度,切實解決線上與線下標准的不一致、內銷產品與外銷產品標准不一致的問題,要秉持包容審慎的監管理念創新標准監管方式,促進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健康有序發展。要強化標准統計分析,構建常態化的標准信息反饋渠道,倒逼標准質量水平提升。要廣泛開展標准實施效果評估,2020年底以前,新發布的強制性國家標准開展質量及效益評估的比例要從現在的10%提升到50%以上。

10月14日是第四十九個世界標准日,主題為“國際標准與第四次工業革命”。截至目前,我國已有國家標准3.7萬多項。部分領域標准與國際標准的一致性水平達到了80%以上,其中,有200多項智能制造相關領域的國家標准。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