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芒果TV發布“超芒計劃” 芒果超媒加速內容創新

何文英

2018年10月12日08:07  來源:証券日報

10月10日,芒果超媒旗下芒果TV發布網絡大電影“超芒計劃”,宣布將全面開放芒果自有IP,開放IP、開放平台、資源整合、生態賦能,以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合作機制激勵優質內容創作。

市場人士認為,重組后的芒果超媒已全面轉型為新型主流媒體產業集團,立足於芒果TV新媒體平台,形成了完整的新媒體產業鏈布局。而“超芒計劃”的誕生意味著芒果超媒在內容創新上正加碼布局。

全面開放頭部IP

10月10日,芒果TV網絡大電影合作大會宣布芒果TV將全面開放芒果自有IP。同時,芒果TV聯合北京電影學院青年導演制片廠簽訂“億元網生內容戰略合作”,借助青年導演激勵機制,進一步孵化、儲備、扶持優質原創內容。

據悉,芒果TV接下來將重磅推出一批“超級巨制”,包括陳嘉上監制的懸疑動作片《艋舺之偷天換日》、網絡大電影版本《法醫秦明》等經典IP的重現。同時,芒果頭部綜藝IP《明星大偵探》、二次元影視化作品《彗星來的那一夜》即將以迷你劇的形式創新亮相。

芒果超媒總經理、芒果TVCEO蔡懷軍表示,攜手合作者共同開發芒果現象級節目,是希望優質IP能夠不斷變換出新的樣式,打造IP生態化,讓IP源源不斷生發出新的能量。

根據“超芒計劃”,芒果TV將開放頭部IP,聯合內容生產者進行超級IP的孵化與開發,構建動漫、網綜、網劇、網絡大電影聯動互通的網生內容體系,實現內容IP價值的最大化。

據介紹,“超芒計劃”保底+分成的合作模式可以最大程度的從資金層面激活優質內容創作,而全面開放內容運營平台則帶來內容創作者與平台用戶的無縫鏈接。

業內人士認為,“超芒計劃”或為探索網絡大電影內容共生的路徑,進一步繁榮網絡大電影生態提供積極借鑒。

另據透露,目前芒果TV內部已啟動三方面的整合:整合芒果生態內的藝人資源,進行網絡大電影定制開發﹔整合制作團隊資源,與戰略伙伴聯合投資、聯合制作﹔整合宣傳推廣資源,助力流量導流和內容變現。

重組后的芒果超媒,有望將芒果TV、快樂購、天娛傳媒、芒果影視、芒果娛樂、芒果互娛的優勢資源形成合力,實現從IP孵化、藝人經紀、終端渠道,到廣告、電商、衍生開發等全產業鏈維度的開發。而合作方可獲得芒果TV從制作、藝人、推廣、孵化扶植等全方位的支持,共享芒果生態系統內的所有核心資源。

持續鞏固內容根基

一方面,芒果超媒不斷加碼內容創新,攪動行業格局﹔另一方面,公司也在持續鞏固內容根基,擴大品牌影響力。

7月份以來,芒果TV自制獨播的《妻子的浪漫旅行》、《勇敢的世界》、《哥哥別鬧啦》等綜藝相繼上線。據悉,截至9月25日《妻子的浪漫旅行》全網播放量破10億次,26天蟬聯綜藝播放量第一名,節目熱度遙遙領先同檔期台網綜,7次登頂熱搜第一名,微博話題討論量超36億次,抖音視頻播放量超5.5億次。

市場人士認為,芒果TV由自有綜藝IP組合的頭部綜藝IP矩陣正在形成,芒果超媒依托芒果TV新媒體平台運營,以內容驅動平台增長,實現全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規劃日益清晰。

此前披露的半年報顯示,芒果超媒收入和淨利潤均呈現大幅增長態勢。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9.85億元,同比增長39.19%﹔實現淨利潤5.73億元,同比增長92.47%。同時,公司預計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約7.5億元至8.5億元,同比增長幅度在26.76%至43.66%之間。

業內人士分析,芒果超媒與湖南衛視共同構成了芒果生態內的雙平台驅動、全媒體融合發展格局,核心平台芒果TV依托湖南台先天優勢資源,迅速強化自制優勢和精品內容優勢,在業內已形成持續的獨特競爭力,公司未來以內容驅動平台的成長性值得期待。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