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商湯:如何熬成資本眼裡的一鍋“好湯”

2018年10月11日07:41  來源:科技日報

照片上靜止的人體可以變瘦、變白、變美,但視頻中運動的人體呢?在日前舉辦的浪潮技術與應用峰會上,曾創下全球AI領域單輪融資最高紀錄的“網紅”企業、商湯科技總裁張文對外展示了其最新的“黑科技”——讓運動中的人體“指定性”地或變瘦或變美……

AI技術的神奇讓現場主持人、央視主播沙晨吃驚。他笑言:“如果連視頻直播中的主播們都能變瘦、美顏,那直播真沒法看了,因為AI武裝下的直播讓人無法分清真假。”

對計算機視覺和深度學習初創企業商湯科技來說,此類“黑科技”只是冰山一角,顯示出該企業超強的原創能力。在張文心目中,這種原創不僅是商湯的核心競爭力,更是其超越同行,拿下AI全球范圍內最大的融資額,估值超過300億元的秘密所在。

堅持原創還是搞“拿來主義”

商湯科技的創始人湯曉鷗學者出身,在麻省理工學院獲得博士學位后,他進入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系任教授,深耕多媒體、計算機視覺、模式識別及視頻處理等領域,並發表200余篇論文。

井噴的論文干貨十足,被投資人看中。

2014年是湯曉鷗創業故事的開始之年。他領導的計算機視覺研究組開發了一個名為DeepID的深度學習模型,在國際權威人臉識別數據庫LFW上獲得了99.45%的識別率,超過了人眼識別的精准度,甚至超越了Facebook的同期算法。

嗅覺靈敏的投資人聞風趕來,並將2000萬美元的第一筆資金砸下去,商湯科技成立了。

張文說,商湯最初的發展經歷了不少波折,甚至在大方向上也產生了分歧:到底是堅持原創還是搞“拿來主義”?要知道,原創的風險並不是每個初創型企業都能承受的,“拿來主義”作為捷徑的好處則顯而易見。不過,像大多數學者一樣,湯曉鷗有原創的情懷,渴望在商業領域証明自己的發明創造。

於是,即使在2000萬美元快被“燒光”,商湯幾乎要陷入困頓時,湯曉鷗也固執地堅持原創,堅持用最高的薪水引入頂尖高手。張文透露,現在商湯有近200位人工智能深度學習方向的博士,是前者堅持原創的最大底氣。

“2015年已經成為人工智能技術標志性的一年。雲計算基礎設施的強大和神經網絡研究成本降低,正讓人工智能走入更多領域。”彭博社當時的這一判斷預告了AI的火熱,也將湯曉鷗和他的商湯推到了“風口”上。

拒絕狼性文化,要做不一樣的羊

雖然我們很難用一個簡單的領域來定義商湯正在做的事情,比如AI+芯片、AI+教育、AI+移動終端等,但不可否認的是,安防才是商湯的傳統根據地。在深圳文博會期間,商湯的人臉識別技術大發神威,成功抓獲25名逃犯﹔而在成都雙流機場的安檢入口處,也在使用商湯的這一核心技術。記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這家企業就已累計為超過4億人提供“刷臉”認証,業務量做到了國內最大。

現在,商湯正在做的一件很酷的事情便是跟日本汽車巨頭本田合作,以原創AI技術賦能汽車行業,通過深度學習技術和嵌入式芯片優化技術結合,實現對駕駛員疲勞駕駛、駕駛分心、危險動作等狀態的實時智能檢測與提醒。

“很多互聯網公司喜歡拿狼性作為企業文化,但我們的文化是羊。羊也有缺點,比如羊群效應。因此我們想做不一樣的羊——黑羊。去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情,甚至是別人想不到的事情。”在湯曉鷗心目中,這種“不一樣”,便是其堅守的原創原則。

湯曉鷗的原創,實質上是從源頭掌握技術的核心鏈條,而不是隻在一個產業方向上擁有自己的自主知識產權。張文的理解是,“從零開始打造基礎,從基礎端往下擴展。”由此,以一堆論文為源頭,商湯的觸角不斷延伸,實現了對諸多行業的賦能。張文透露,瞄准行業痛點,運用原創AI技術對症下藥,使得商湯的客戶躥升到了700多家。

究其原因,張文說:“高端人才聚集、堅持技術原創、技術與市場結合”是使商湯科技獲得今天成績的關鍵,也是其預計營收增長300%的最大底氣,並讓其成為CNN、福布斯、《華爾街日報》眼中的“世界最佳AI初創企業”。

成立4年,商湯成為了現象級的AI公司。在人工智能時代浪潮下,即使創業公司無數,但真正有核心技術的少之又少,商湯科技成為資本眼裡的“唐僧肉”就不足為奇了。不過,對商湯來說,資本充其量只是“錦上添花”的助力,深耕原創還得靠自己的努力。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