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滴滴又將迎來新競爭對手!吉利或聯合戴姆勒成立出行公司……

張珩

2018年10月11日07: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有外媒報道稱,據知情人士透露,德國戴姆勒集團正在和其最大單一股東浙江吉利汽車展開合作。雙方預備各出資50%成立合資企業,在中國境內提供網約車服務。

圖片來源:圖虫創意

知情人士還表示,德國方面希望新公司能採用戴姆勒和比亞迪合資的騰勢品牌作為主力車型,但目前合作一事尚未得到雙方的官方確認。

今日,《國際金融報》記者向吉利方面求証上述消息,但截至記者發稿前,仍未收到回復。

吉利和戴姆勒的淵源

2018年2月,吉利汽車通過二級市場一舉收購了戴姆勒集團9.69%的股份,但此后雙方的合作一直限於資本領域。

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在收購之后表示,未來的汽車市場隻有2到3家企業能活下來,誰能佔領技術制高點,誰就是勝利者。作為全球汽車行業的領導者,戴姆勒集團在電動化,智能化還有無人駕駛及共享出行方面都是領導者。李書福希望戴姆勒能和吉利、沃爾沃產生協同效益,這是吉利入股戴姆勒的一大原因。

但另外一方面,戴姆勒早先對於吉利的入股並不是非常支持。據德媒報道,戴姆勒監事會的員工代表曾經宣布,將尋求阻礙吉利獲得公司監事會席位。

不過,在收購半年多后的巴黎車展期間,戴姆勒集團CEO蔡澈表示目前和吉利方面具有展開合作的可能,並稱“雙方商談具有建設性”。

從戴姆勒的組織結構來看,戴姆勒在今年7月已經通過了新的組織方案。未來戴姆勒將拆分為三家新的公司,其中包括梅賽德斯奔馳、戴姆勒卡車和戴姆勒移動出行,從組織結構上來說,戴姆勒對於出行的重視可見一斑。

和滴滴競爭?

有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共享出行用車次數在2015年為10億人次;2016年為60億人次;2017年為70億人次,成長速度和規模都非常驚人,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企業都希望能夠在這個市場“分一杯羹”。

據吉利旗下的曹操專車官網顯示,截至2018年7月15日,其已經在國內25個城市投放了27000輛汽車,擁有超過2000萬注冊用戶,日均活躍用戶90萬,接單量45萬。今年1月,曹操專車完成了首輪10億元融資,估值超過100億元。

戴姆勒集團在歐洲也有自己的出行共享服務平台My Taxi。與此同時,戴姆勒從2015年開始在重慶實驗汽車共享平台即行(Car2go)。

數位業內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目前國內所有的出行公司都要面臨滴滴的強大壓力,滴滴在app市場份額上幾乎形成了“壟斷”。但是在部分細分市場領域,滴滴依然面臨相當多的競爭對手,這是新入場者的“機會”。

同時,自2012年成立以來,滴滴依然面臨著虧損的局面。上個月,滴滴創始人、CEO程維在內部信中首次對外承認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體淨虧損超40億元。

從市場發展方面來看,除吉利戴姆勒以外,外資的大眾、通用豐田等巨頭也都打出了“轉型成為出行服務商” 的旗號。國內方面,上汽集團、北汽集團、廣汽集團等巨頭也紛紛在該領域有所布局,未來出行領域的競爭或許將更為激烈。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