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海南生態軟件園

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設立

2018年10月08日12:3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0月8日,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正式成立。此外,該試驗區的重要支撐平台,由海南生態軟件園和牛津大學區塊鏈研究中心共建的“牛津海南區塊鏈研究院”也正式成立揭牌,園區牽手中國人民大學大數據區塊鏈與監管科技實驗室,共建“區塊鏈制度創新中心”等合作也相繼宣布。

“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由海南省工信廳於9月30日正式批復設立,並於10月8日由海南省工信廳副廳長陳萬馨向海南生態軟件園總經理楊淳至授牌。鼓勵“試驗區”認真貫徹中央及海南重要發展精神,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積極推進制度創新和產業創新,搶佔區塊鏈產業制高點,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培育發展千億新產業”,這意味著海南產業發展開始了新的選擇和布局。

海南省工信廳廳長王靜表示,在自貿區(港)背景下,如何結合深化改革開放、建立自由貿易體制機制,策劃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的先行先試,帶來了巨大的想象空間,海南必須把握機遇,搶佔發展先機。作為全省互聯網產業的主管部門,海南省工信廳積極鼓勵、支持區塊鏈新業態在海南發展,正在研究制定支持區塊鏈產業發展的專項政策,進一步為區塊鏈企業、機構和人才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統籌更多的資源支持。

“牛津海南區塊鏈研究院”是海南生態軟件園和牛津大學區塊鏈研究中心的戰略合作內容之一,和牛津區塊鏈研究中心是“姐妹研究院”。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牛津大學區塊鏈研究中心主任 Bill Roscoe教授表示,雙方合作被公認非常有價值的一點是能夠真正產生基於實際場景的落地應用,如果做好了,那將會成為全世界都矚目的旗艦式應用,不僅僅是中國第一個,在全世界也有望成為第一個。

海南生態軟件園總經理楊淳至介紹,將依托園區十年發展的良好基礎,通過“基地+基金+大會”的模式推動“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發展。他也期待通過多方合作,給區塊鏈行業來一次正本清源,注入一股清風,引導社會對區塊鏈科學理性的認識。推動試驗區實現“制度保障、規范發展、安全運行”。

海南自貿區(港)全面建設的開放政策下,海南生態軟件園也已經成為區塊鏈等數字產業企業的理想選擇,產業氛圍逐步形成,園區已經吸引了360區塊鏈、迅雷區塊鏈、火幣中國總部、火星財經總部等一批優質的頭部企業入園,同時與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中國科學院計算所等國內一流的技術、法規科研機構建立了緊密合作。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