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俄哈三國車隊駛入歐洲 “打卡”8000公裡

2018年09月25日16:3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9月25日電(張晨)耗時14小時,行程近600公裡,當地時間9月24日,由中、俄、哈三國組成的“綠色能源絲路萬裡行”車隊橫穿兩個時區,從亞歐大陸交界處的奧倫堡市來到阿利梅季耶夫斯克。至此,這場橫跨亞歐大陸的天然氣發動機燃料汽車拉力活動已完成8000余公裡,並創造了境外賽段的單日行程最長記錄。

  凌晨6點,車隊准備集結出發。仍在沉睡的奧倫堡市,天色依然暗淡,在略有寒意的空氣中,可以輕微嗅到一絲工業城市的味道。受大陸氣團控制和熱島效應影響,干燥少雨的奧倫堡,按理說是極有可能遭受重污染困擾的。但事實上,俄羅斯自上世紀70年代就開始用天然氣替代煤炭,如今更是以天然氣為主要發電方式,加之奧倫堡州已經有大量使用天然氣燃料汽車,因而即便全州工業都以油氣開發利用為主,也仍然可以看見藍天、聽到鳥語、聞出花香。

  根據活動安排,車隊沿R239公路朝西北進入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境內,途經奧倫堡天然氣人文化中心、阿卜杜莉諾輸氣管理處、巴佛雷市政廣場,最終在阿利梅季耶夫斯克休整。

  一路上,雙向兩車道的顛簸路況是對駕駛員最為嚴峻的考驗:手握方向盤,在左右搖晃中保持車輛安全平穩,十幾個小時下來,任何人都會腰酸背痛。然而,對於從如東出發一路西行,在中歐國際交通運輸走廊上奔波勞頓了20個日夜的三國隊員來說,除了你方唱罷我登場的盛大歡迎儀式,俄羅斯少年兒童圍攏、簇擁著車隊要求合影、留言的濃烈熱情,以及恰逢中秋佳節卻身處異國的些許思鄉之感,這一天,別無二致。

  隨著各國經濟往來日益密切,跨地區、跨時區、跨洲際的交通運輸不僅關乎全球經濟的穩定發展,更對沿途各國的經貿合作具有至關重要的紐帶作用。其中,清潔能源的生產與使用,則是一場技術、資本、人才和產業的綜合角力,特別是對發展中國家和欠發達地區而言,這很可能是其彎道超車的重要機遇。

  此次三國車隊橫跨亞歐大陸,不僅向沿途各國宣傳、推廣了天然氣作為清潔能源在交通運輸業的應用,更在民間架設起了一座關於綠色發展、生態發展的情感橋梁。哈方領隊就曾坦言,如果三國未來能在天然氣領域繼續深化合作,不僅能夠為全球環境改善作出貢獻,更可以為各國創造豐富的就業機會。

  對此,中方領隊康福元在與奧倫堡交通學院學生座談時也表示,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追求,並且正在催生一個很有發展、極富前景的朝陽產業。他認為,清潔能源的發展不僅需要從業者的刻苦鑽研和不懈奮斗,更需要各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有關國家的密切合作,充分發揮各自在資源、技術、資本、人才等方面的優勢。

  據俄方介紹,俄羅斯目前已連續向歐洲供氣50年,其豐富的天然氣儲量不僅推動了本國經濟發展,也有效解決了歐洲經濟發展中所面臨的能源問題。未來,有條件的城市和地區還將進一步加大在天然氣生產和使用方面的投入,特別是在交通運輸方面,將有更多天然氣發動機燃料汽車行駛在廣袤的俄羅斯大地上。

(責編:周煜婧、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