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金融科技崗“搶戲” 20家銀行總行“招賢”

閆晶瀅

2018年09月21日08:41  來源:証券日報

  “開啟科技‘興世界’”、“金融科技銀行,走在變化之前”……打開招聘網站,商業銀行2019年校招的宣傳頁迎面而來,令人充分感受到其對金融科技人才的渴望。

  早在8月底,2019年秋季招聘的帷幕就已悄然揭開。《証券日報》記者綜合多家求職網站發現,近期已有近20家大型國有銀行及股份制銀行率先打響了2019年的“人才搶奪戰”。而就各家總行招聘情況來看,信息科技類崗位被多家銀行“首推”,成為首批被放出的總行招聘職位。

  20家銀行總行

  主推科技崗

  比起各地分行及基層崗位,銀行總部的校招崗位總是更受在校生的青睞。而從今年銀行校招公告情況來看,金融科技類崗位頗受各家銀行的重視。

  就國有大行的情況來看,工商銀行的校招動作最快,其總行招聘筆試已經完成。其中,總行招聘崗位中包含網絡金融部的營銷管理類崗位,主要負責智慧銀行戰略的落地實施,負責統籌全行網絡金融業務發展與管理等內容。建設銀行則在招聘公告中表示,計算機、IT、通信等專業的新員工入職后有機會到建設銀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含各事業群)或分行科技部門跟崗鍛煉。

  中國銀行在總行部門的管培生中,設置了信科崗位。中國銀行表示,作為總行主要業務部門和綜合管理部門專業人才儲備,信科管理培訓生招收入行后,將在科技類直屬機構培養鍛煉1年,根據培養情況安排在總行工作。另外,在交通銀行首批放出的待申崗位中,除各地管培生外,全部為科技類崗位,如系統開發、系統管理等。

  另外,對於實力雄厚而富有活力的股份制銀行來說,其對金融科技更為看重,因而在校招中也為應屆畢業生量身訂制了多種崗位。《証券日報》記者查看中信銀行、興業銀行、招商銀行等多家股份行的招聘公告發現,“總行信息科技崗”、“IT定向生”、“信息科技類”等崗位比比皆是。截至發稿,在招聘中設有科技崗位的銀行數量有20家。

  除了銀行總部,地方分行也設置了相應科技崗位。例如,招商銀行的貴陽分行、南京分行等多地分行,都設置了定向培養生(金融科技方向)等崗位,並提出“具有IT/DT等理工科專業背景”、“成長為熟悉銀行業務的金融科技人才”、“成為精通業務與技術的復合型專家人才”等要求和期望。

  銀行員工大量流失?

  金融科技招募才剛開始

  近年來,隨著金融科技浪潮席卷整個金融業,基層員工的“存在感”往往被智能設備刷低。“基層櫃員憤怒離職”、“銀行員工集體出走”等聳人聽聞的說法也隨之而來。

  不過,僅就上市銀行員工數量來看,其員工總人數的確有所減少。根據中國銀行業協會發布的《2018中國上市銀行分析報告》,32家A股及H股上市銀行的員工總人數自2016年開始減少。而就今年上半年上市銀行半年報數據來看,銀行員工數量整體仍處於減少的態勢。

  業內人士指出,商業銀行員工流失涉及多個原因:首先,互聯網平台等類金融機構的發展分流了部分銀行員工﹔其次,績效考核壓力大、薪資待遇下降導致對員工吸引力下降。另外,網點瘦身、智能化轉型對櫃員等操作崗位的替代,也使得基層員工數量有所衰減。

  在此背景下,銀行每年校園招聘中大力“招兵買馬”也是意料之中。而作為多家銀行未來發力重點,金融科技人才自然也成了主要招募對象。

  一般而言,由於工作地點、待遇、發展空間等方面較為優越,銀行總行及直屬機構的崗位往往“一崗難求”。但在招聘科技類崗位之時,銀行反而出手大方。例如,工商銀行數據中心(上海)的校園招聘,一次性招聘員工數量就達到250人。此外,農業銀行數據中心、民生銀行信用卡中心等部門的招聘數量都在百人左右。

  此外,自2015年以來,興業銀行、平安銀行、招商銀行、建設銀行等6家銀行先后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興業數金、金融壹賬通、招銀雲創等銀行系金融科技公司殺入戰場。而相應的人才缺口也不容忽視,“金融+IT”的復合型人才更受青睞。

  以建信金融科技為例,其2019年校招預計招聘400人﹔其中公司總部招聘60人,八地事業群共計招聘340人,主要招收技術研發類、業務發展類和綜合管理類崗位。興業數金未公布招聘數量,僅稱招聘軟件開發工程師、大數據開發工程師、網絡管理工程師等職位。對於崗位要求,希望應聘者系“211工程院校或重點財經類、理工類院校全日制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的2019年應屆畢業生”,計算機相關專業或經濟金融相關專業。

  “雖然現在還是海投階段,但金融機構的金融科技崗位是關注重點”,《証券日報》記者隨即採訪北京某財經類高校信息學院應屆畢業生張某,他表示,財經院校背景和計算機專業的優勢是他在就業時最大的優勢。“未來金融科技肯定是趨勢,我也希望能從中實現自身價值”。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