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約車和出租車哪種更安全?看看這份司法大數據

2018年09月21日08: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期,網約車司機犯罪案件牽動公眾神經。不少人據此提出疑問,“網約車和傳統出租車,究竟哪種更安全?”

  20日,就網約車與傳統出租車在服務過程中的犯罪情況,最高法提供了一份司法大數據報告,引發民眾圍觀。

  “每萬人發案率”對比

  ——傳統出租車高於網約車

  這份報告由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提供。據統計,2017年,全國各級人民法院一審審結的被告人為網約車司機且在提供服務過程中實施犯罪的案件量不足20件,司機每萬人案發率為0.048,而傳統出租車司機的案件量為170余件,每萬人案發率為0.627。

  據了解,萬人案發率的計算公式為案件數量除以司機人數(萬人)。根據《2017年交通運輸行業發展統計公報》,傳統出租車司機人數按139.58萬輛出租車、每車配備2個司機估算,網約車司機規模則參照交通運輸部相關平台公布的,“截至2018年7月31日,收到網約車平台傳輸的駕駛員信息373.4萬人”進行估算。

  犯罪特征分析

  ——故意傷害、交通肇事、強奸佔比超7成

  報告顯示,在提供服務過程中,網約車司機和傳統出租車司機侵害乘客的案件罪名集中在故意傷害罪、交通肇事罪和強奸罪,佔比均超70%。

  其中,網約車司機上述三項罪名的佔比分別為:故意傷害罪(42.86%)﹔交通肇事罪(21.43%)﹔強奸罪(14.26%)。

  而在傳統出租車司機實施的犯罪中,走私、販賣、運輸、制造毒品罪排名亦較為靠前(16%)。

  犯罪誘因對比

  ——網約車司機侵害乘客多源於口角

  統計數據稱,在服務過程中,網約車司機犯罪多因於乘客或他人發生口角,佔比38.89%﹔司機有不良駕駛行為和“其他”原因位列其后。

  傳統出租車司機犯罪案件則多位司機與乘客合謀實施,由司機提供運載工具﹔此類案件佔比29.21%。因口角引發罪犯緊隨其后,佔比25.84%。

  根據報告,車費問題是引發兩類司機與乘客發生口角的主因,網約車司機涉案佔比較高。其他引發口角的原因還有行車路線和遲到(網約車司機),瑣事和拒載(傳統出租車司機)。

  犯罪年齡分布

  ——網約車司機多集中在31歲至40歲

  報告顯示,在受害者為乘客的犯罪案件中,傳統出租車司機的犯罪年齡集中在31歲至50歲,佔比70.79%﹔網約車司機則集中在31歲至40歲,佔比55.56%。

  另據統計,在犯罪時間方面,網約車司機更傾向夜間犯罪,佔比50%﹔傳統出租車司機的這一數據為29.71%。

  從犯罪地點看來,傳統出租車司機車內犯罪佔比最高,為45.68%﹔網約車司機則更多選擇起止點沿線地點,佔比57.14%。

  報告還指出,由網約車司機實施的犯罪案件,有61.11%為臨時起意﹔而在傳統出租車司機施行的犯罪中,有預謀的比重略高於臨時起意。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