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發改委:未來五年投入千億支持數字經濟發展

2018年09月20日09: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家發改委19日透露,發改委日前與國家開發銀行簽署了支持數字經濟發展合作協議,計劃在未來5年內投入1000億元支持數字經濟發展,支持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新型智慧城市等領域建設,優先培育和支持一批數字經濟領域重點項目,助力數字經濟和數字絲綢之路建設。

  阿裡研究院、畢馬威等機構日前發布的2018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指數報告顯示,中國位於2018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指數第二位,僅次於美國。其中,中國在數字消費者分指數方面排名全球第一。截至2017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72億。在美國,電子商務用戶滲透率達到50%用了14年,而中國僅用了9年時間。

  阿裡研究院副院長楊健表示,工業經濟變革速度慢,企業規模越大,越容易喪失創新的動力,而數字經濟技術更新的速度遠超工業經濟時代。目前世界市值最大的十大公司中,7個都是數字經濟公司,最年輕的成立時間還不到20年。

  一些業內人士和專家表示,中國已經形成了數字經濟發展的龐大市場和深厚基礎,未來發展潛力巨大。今年以來,發改委等部門也持續大力推進數字經濟發展,推進互聯網與實體經濟融合,新業態、新消費繼續保持快速發展,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發改委副秘書長任志武表示,目前,我國創新生態持續優化,新動能培育制度建設不斷加強,特別是通過“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斷激發全社會的創新活力。有利於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的管理模式正在逐步形成,新的增長點不斷涌現。

  專家指出,隨著我國網絡設施不斷升級、行業規模持續壯大、資本市場加碼助力以及新興業態和營商環境的不斷完善,未來我國數字經濟將保持持續快速發展的態勢。目前,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特別是傳統制造業的協同發展仍處於初級階段,互聯網企業要充分發揮在平台、人才、技術、布局上的優勢,以融合應用為抓手,加快向生產領域拓展,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責編:馬志強、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