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第四次工業革命讓優質教育觸手可及——專訪“作業幫”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侯建彬

2018年09月19日17:37  來源:新華網

  主題為“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的第十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在線教育”成為關注話題之一。論壇官方提供資料顯示,預計到2020年,全球在線學習市場規模將超過2430億美元。

  第四次工業革命給教育培訓行業帶來了哪些變革?在線教育面臨哪些發展機遇?作為論壇上“創新者之旅:普及教育”分享會的主講人,知名在線教育科技公司“作業幫”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侯建彬在會后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新華網: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給在線學習帶來哪些變革?

  侯建彬:第四次工業革命是全新的技術革命,無論是人工智能、虛擬現實還是量子信息技術、機器人技術等等,都將帶來生產效能的大幅提升。尤其是在線教育領域,新技術新應用能夠有效降低管理成本、突破區域限制、實現規模效應,此外無論是數據閉環、AI識別學生情緒、自適應練習等應用方式,都在一定程度上會助力在線教育更好地提升服務效果。

  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產物,誕生於2015年的作業幫一直在新技術應用之路上前行,不斷深耕新技術的應用與探索,通過OCR(圖片識別)、檢索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把移動互聯網、機器學習、垂直搜索、高質量題庫、直播授課等有效整合在一起,打造多元的在線教育產品並為學習賦能。例如,我們通過對海量大數據的全面分析,多維度地快速探究學生的學習綜合狀況並進行建模,科學快捷地制定個性化學習和教師匹配方案,有助於“因材施教”。再如,無論是學生、家長還是老師,如果遇到任何的難題,需要解疑釋惑時,隻要對著題目拍個照片,上傳后,不到一秒鐘,就可以給你反饋關於這個題目的知識點、答案解題步驟和分析,還有其他相似的題目。

  新華網: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新技術,促進了在線教育的發展,對於教育事業發展意味著什麼?

  侯建彬:知識改變命運,我是其中的受益者。我從河北的一個小村庄裡讀書、考上北大,一路走過來到今天。咱們國家人口眾多,有幾個數據可以分享一下,我們有1.8億中小學生,但優質教育資源分布十分不平衡,難以充分滿足家長和學生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其實,面對優質教育資源發展不充分、分布不均衡,在線教育是一個有益補充。在線教育具有資源傳播廣、更新速率快、大數據增益、無地域限制等優勢,是一場面對數字化發展和社會需求的一次教育供給側升級。借助科技的力量,優秀的師資通過在線教育的方式,可以讓優質教育觸手可及。

  經過四年的發展,我有一些數據跟大家分享,中國能上網的孩子大概隻有1.1億,作業幫目前做到了8000萬月活躍用戶。作業幫的免費服務用戶中約有70%的用戶、付費服務中約有60%的用戶,來自中國一二線城市以外的地區,同時我們的價格相比線下同等質量的培訓機構隻有30%,這也符合我們創業的初衷,那就是通過技術與服務的創新,將優質教育推送到普通地區乃至落后地區。

  新華網:本屆論壇官方提供資料顯示,預計到2020年,全球在線學習市場規模將超過2430億美元。我國在線教育發展呈現什麼樣的態勢?

  侯建彬:受技術進步驅動、市場需求牽動和資本人才推動,2015年開始,中國的在線教育發展步入了一個快車道。以作業幫為例,四年時間實現了快速發展,APP累計激活用戶近4億,月活躍用戶超過8000萬,完成在線課程超3萬節。

  教育培訓在經濟板塊中一直是呈現上升的勢頭。2018年我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預計超過3400億元,同比增長超過23%。未來,更加智能化的在線學習方式和更加多元精致的學習內容將會是在線教育的發展趨勢和方向,我國在線教育的市場規模增長勢頭還會增長,有人預計在2020年將突破4000億元。擴大在線教育等信息消費對於推進消費穩定增長有著重要作用。作為一個初創企業,近年來我也深深感受到國家對創新創業支持力度非常大,行政效率非常高,這一點也給了我們更大的信心去不斷開拓創新。

  新華網:近年來,在線教育蓬勃發展。促進在線教育持續健康發展,還面臨哪些挑戰和需要注意解決的問題?

  侯建彬:在線教育在快速發展的同時,面臨的挑戰也很多。首先,需要吸引更多優秀的技術人才、教育人才加入這個行業,這是當前一個非常核心的挑戰。沒有人是做不了事情,一流的人才做一流的事情。其次,整個產業如何在新的技術和用戶的教育需求之間尋求好平衡,推出符合市場需要的教育產品,這也是一個非常核心的挑戰。第三,與國外相比,國內的在線教育還處於內容沉澱期,用戶對於在線教育還處於逐步接受的階段。

  而需要注意的問題主要有:一是不能因為過於追求商業價值而失去做教育的初心,一定要保証平台輸出的內容足夠優質,時刻注意社會效益,做一個有良心的企業,而不是把賺錢放在第一位﹔二是引導好孩子科學健康上網用網﹔三是確保數據信息安全﹔四是對平台信息進行全量管控,確保平台內容的健康。

(責編:馬志強、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