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杜祥琬:世界科技強國具備四個主要標志

2018年09月19日08:4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杜祥琬在近日舉行的第十五屆中國科學家論壇上表示,要想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中國必須成為科學發現的沃土,技術創新的引領者和培養與吸引人才的高地。

  2016年的全國科技創新大會提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杜祥琬認為,判斷一個國家是不是世界科技強國主要有四個標志:

  第一,世界科學和技術強國,首先是科學發現的沃土,原始創新要不斷涌現。目前,人類對宇宙的認知隻有5%,還有95%是未知的,在宏觀和微觀領域還有很多未知的知識等待去發現,中國應該通過加強基礎研究對未知世界的發現做出自己的貢獻。

  第二,技術創新的引領者。中國要想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不能隻靠引進外國的先進技術,必須堅持自主技術創新。我們要能夠引領核心技術、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的發展。以前中國只是世界科技革命的跟跑者,還沒有做過引領者,中國何時可以引領新一輪世界技術革命,何時才可以被稱為科技強國。技術要為國民經濟發展創造新的增長點和一大批世界級品牌。“我們要能夠對全球的先進技術設備做出自己的貢獻,不能光是買進來,我們還要能夠賣出去,讓全世界欣賞中國的儀器設備。”

  第三,擁有強大的國防實力。世界科技強國要有必備的優勢裝備。

  第四,中國要成為培養與吸引人才的高地。中國不但要成為培養創新型人才的沃土,還要像磁鐵一樣,吸引世界一流人才。

  杜祥琬同時強調,雖然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在科學技術領域成就巨大,進步顯著,但是距離世界科技強國仍有差距。“我們要實現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贏得未來,歸根到底要依靠人才。”要讓人才健康成長,需要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培養孩子們的好奇心和思考力﹔為人才成長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讓他們能夠心無旁騖的從事科學研究﹔此外還必須強調精神的力量。(辛文)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