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科院專家建議加快實現向服務經濟和知識經濟的結構轉變

關欣

2018年09月19日08: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科學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現代化戰略研究課題組組長何傳啟帶領的團隊近日發布了《中國現代化報告2018:產業結構現代化研究》。課題組認為,目前中國基本屬於一個工業經濟國家,建議實施產業結構現代化路線圖,加快實現向服務經濟和知識經濟的產業結構轉變。

  何傳啟將18世紀以來世界經濟發展分為三個階段,即農業經濟、工業經濟和知識經濟,2015年已有9個發達國家進入知識經濟階段。一般而言,工業經濟階段的產業分類為三次產業(農業、工業和服務業),知識經濟階段的產業分類為三大產業(物質產業、服務產業和知識產業),其中,物質產業包括農業和工業,服務產業是勞動密集型服務業,知識產業是知識密集型服務業。從農業經濟向工業經濟的結構轉變是第一次產業結構現代化,從工業經濟向知識經濟的結構轉變是第二次產業結構現代化。

  何傳啟提出了21世紀我國產業結構現代化的“三步走”構想。第一步,在2035年前后,完成向服務經濟的轉型,建成服務經濟強國﹔第二步,在2050年前后,完成向知識經濟的轉型,建成知識經濟強國和現代化產業體系﹔第三步,在2078年前后,實現產業結構現代化,產業水平、產業結構和產業質量都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建成現代化經濟強國和知識經濟發達國家。

  何傳啟提出了未來35年我國產業結構調整的思路和建議。在三次產業中,全面發展服務業,加速調整工業結構,有選擇地發展農業,提高產業結構協調性,早日完成向服務經濟的產業轉型。在三大產業中,優先發展知識產業,加速發展服務產業,有選擇地發展物質產業,全面提高產業質量,早日完成向知識經濟的產業轉型。在六大產業集群中,優先發展人類服務和基本服務,加速發展流通服務,適度發展其他服務。(關欣)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