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阿裡系退出吳奇隆劉詩詩公司 僅靠明星光環難留資本

2018年09月19日08:15  來源:証券日報

  日前,海南阿裡巴巴影業文化產業基金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以下統稱“阿裡系”)從江蘇稻草熊影業有限公司(以下統稱“稻草熊影業”)的股東名單中退出,此時距其入股尚不足2年。

  事實上,受益於背后“吳奇隆+劉詩詩+趙麗穎”三大明星股東的加持,稻草熊此前備受資本市場青睞。2016年,暴風科技曾計劃以10.8億元收購其60%的股份,彼時恰逢吳奇隆與劉詩詩大婚,“10億元聘禮”的話題連續多日見諸報端。

  然而,時移勢易,如今,資本正逐漸從明星光環下退場。

  有業內分析人士向記者表示,早些年明星在資本市場“如魚得水”,眼下行業告別野蠻生長,形勢尚不明朗,僅依靠明星光環生存而無實際作品產出的公司,在此刻迎來資本離場,也在情理之中。“資本的反應相當靈敏,未來抽身的公司或將越來越多”。

  吳奇隆公司股權變更

  據天眼查平台信息顯示,8月16日,稻草熊影業發生股東變更,阿裡系退出其股東行列。同時,公司注冊資本發生變更,由此前的1176.47萬元變更為1000萬元。

  事實上,在2015年稻草熊影業憑借一部《蜀山戰紀》一戰成名后,其在資本市場動作不斷。而阿裡影業與稻草熊影業之間的緣分,可追溯到2016年。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2016年6月份,吳奇隆曾攜電影版《蜀山戰紀》、電視劇《蜀山戰紀2》、《歌盡桃花》三個項目亮相阿裡影業戰略發布會現場,彼時,雙方就上述作品達成合作,宣布將正式提上制作日程。

  此后,雙方深度綁定,稻草熊影業迎來阿裡系的入局。天眼查平台信息顯示,2016年12月26日,稻草熊影業發生股東變更,新增阿裡影業基金成為公司新股東,同時,公司注冊資本由1000萬元變更為1176.47萬元。

  彼時的二者聯手在外界看來,算得上國內資本與明星品牌相互借力的典型案例。有業內人士指出,從稻草熊影業的業務實力來看,其本身的競爭力並不算強勁,屬於輕資產的明星公司。

  根據稻草熊影業官方提供的信息顯示,截至目前公司參與投資制作的影視劇包括《鐵拳浪子》、《牽牛花開的日子》、《新白發魔女傳》、《犀利仁師》等。同時,公司涉及藝人經紀業務,旗下藝人包括吳奇隆、葉祖新等。

  劉詩詩拋售稻草熊科技

  公開資料顯示,稻草熊影業成立於2014年6月份,法人代表為劉小楓,創始人為吳奇隆,但后者本身並不持有公司股份。

  時間走到2015年,在吳奇隆宣布與劉詩詩登記結婚后,二人在資本市場進行了深度綁定。天眼查平台信息顯示,2015年7月份,劉詩施(劉詩詩原名)成為北京稻草熊科技有限公司(簡稱“稻草熊科技”)自然人股東、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及經理﹔同年12月底,其以200萬元的成本入股稻草熊影業。

  同時,通過《蜀山戰紀》的合作,2015年底,與劉詩詩一同增持稻草熊影業的,還有演員趙麗穎。天眼查平台信息顯示,目前稻草熊對外投資的四家公司中,其持股51%的江蘇藍色沸點影視文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即趙麗穎,后者持有該公司剩余49%的股份。

  這也就意味著,稻草熊影業身處眾多明星光環的籠罩下,而受益於此,其一度在資本市場頗受青睞。

  公開資料顯示,2016年3月份,暴風科技宣布擬以發行股份和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購買稻草熊影業60%股權,分別為收購劉小楓、劉詩詩、趙麗穎所持有的稻草熊影業47.4%、12%、0.6%的股權,交易金額為10.8億元。

  據此計算,彼時稻草熊影業估值達18億元。而若交易完成,則入股僅3個月的劉詩詩及趙麗穎,將分別獲得價值2.16億元、1080萬元的現金及暴風股票。

  但在同年6月份,証監會公告稱,該收購事宜並未獲得通過。究其緣由,仍在於對其高估值及高業績對賭的關注。

  目前來看,繼阿裡系退出后,9月7日,稻草熊影業股東再次發生變。天眼查平台信息顯示,除原有的劉小楓、劉詩詩、趙麗穎三大股東外,新增翟芳及張秋晨二人。

  同時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稻草熊科技更名為北京奇視邦科技有限公司,劉詩詩清空其所持全部股份,並卸任該公司法定代表人等一切職務。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