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半年報凸顯中小民營經濟體活力

2018年09月18日08: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根據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最新公布的數據,新三板市場2018年半年報披露收官,共10686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8年半年報。從數據看,高技術制造業堅持自主創新提升產業價值鏈,高技術服務業持續推動產業結構升級,消費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均顯示出我國中小民營經濟體的活力。

  從整體看,在我國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積極進展的背景下,代表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的挂牌公司依靠持續創新發展,繼續實現業績穩定增長,高盈利企業比重提升。

  數據顯示,挂牌公司2018年上半年共實現營業收入9768.39億元,同比增長16.13%﹔淨利潤464.40億元,同比增長4.99%。其中實體企業保持較高增速,營收和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16.55%和7.51%。高盈利企業比重提升,上半年營收5000萬元以上的公司佔比36.65%,同比提高3.92個百分點。

  從企業創新來看,研發和人才投入持續增長。上半年研發投入合計290.60億元,平均每家公司271.95萬元,同比增長22.39%﹔研發強度2.97%,同比提高0.15個百分點。同時,挂牌公司在轉型升級過程中重視吸引高質量人才,上半年末挂牌公司本科以上學歷人員佔比25.30%。

  除此以外,以高技術制造業、高技術服務業、消費產業為代表的企業成長性良好。其中,1411家新三板高技術制造業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淨利潤率為6.87%,較制造業整體高1.22個百分點﹔2684家高技術服務業挂牌公司今年上半年營收和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21.29%和20.44%﹔消費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居民服務、文體娛樂、教育、衛生等產業公司403家,增長勢頭良好,上半年整體淨利潤同比增長40.40%。

  總體來看,挂牌公司作為創新型、創業型和成長型中小微企業的代表,表現出良好的經營發展潛力和轉型動力。但成長型小微企業也同時面臨較大的融資發展難度。從半年報數據看,一方面小微挂牌企業回款速度變慢,今年上半年應收賬款周轉天數同比增加4天,明顯高於大中型企業﹔另一方面,小微企業融資來源受限造成其財務成本和杠杆率上升。(郭宇靖 吉寧)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