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近80%

記者 王文博 北京報道

2018年09月18日08: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崛起的消費市場正在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大動力。《經濟參考報》記者在17日召開的2018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獲悉,消費已經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近80%GDP增長來自於消費支出的增長。中國對於高資本的投入以及進出口的依賴,已經大幅下降。在消費提擋的趨勢之下,疊加新興消費行業的推動作用,預計消費市場對經濟的拉動將繼續加強。

  與會專家表示,中國消費市場快速發展,尤其是過去7到8年時間裡,消費支出在GDP當中的角色正在變化,差不多80%GDP的增長事實上是來自於消費支出的增長。在全球金融危機之前,我國GDP增長的部分隻有不到一半來自消費的增加。這是個巨大的轉變,而中國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還將進一步加大。中國居民消費已經成為整個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同時中國對於高資本投入以及進出口的依賴已經大幅下降。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之前也表示,從上半年主要的數據來看,經濟增長的格局中,內需是決定力量,內需裡面消費又是頂梁柱。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消費市場轉型升級對經濟的貢獻也在加大。

  “在消費提擋的趨勢下,疊加新興消費行業的快速發展,從教育到健康,從旅游、文化到娛樂、體育,新興服務消費的推動和助力正在進一步顯現。”百人會理事會主席王恆表示。

  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宗慶后也認為,在中國14億人口當中,大約有3億到4億是中產階級。這部分人已經過上比較富裕的生活,物質生活比較豐富,開始向出國旅游、文化旅游等更高層次水平的消費發展。而且現在年輕人消費觀念的改變,也提供了中國消費市場升級的巨大潛力。

  王恆指出,國內消費市場正在經歷從量轉為質,從產品轉為服務的過程。新的趨勢給各行各業以及整個經濟增長都帶了無限生機。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