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神話破滅 美國無人機公司Airware停止運營

2018年09月17日13:49  來源:中新經緯

  又一家無人機公司走到了窮途末路。9月16日,美國無人機公司Airware突然宣布將停止運營。雖然Airware曾頗受青睞,從谷歌GV風投等投資者手中籌集1.18億美元,但無人機領域前有巨頭大疆獨佔鰲頭,后有初創企業的入局追趕,Airware的倒閉可以預見,無人機的神話正在逐漸破滅。

  在聲明中,Airware將關閉原因歸結於資金問題,公司員工直到9月16日早上才被告知這一消息,140名員工面臨失業,但會獲得一周薪水作為離職補償金。生不逢時是Airware倒閉的原因之一。“負責打造無人機軟件的Airware是很超前的,但由於太超前,彼時的無人機硬件還不夠先進,無法產生Airware用來測試軟件和訓練算法的數據粒度。”一名Airware的前員工表示。Airware不得不投入大量資金和時間來自行設計,而當中國大疆和瑞士Ebee能滿足Airware的需求時,它卻放棄了這兩個已投入巨大的項目。

  成立於2011年的Airware,開始時負責開發自動駕駛系統,幫助無人機按照既定路線飛行並收集數據,曾被認為有望成為無人機領域裡的安卓。2015年,Airware開始轉型商用無人機,並在2016年收購了無人機分析初創公司Redbird。此后,Airware不斷投入大量資金和人力,但即使是“燒光”1.18億美元,也無法與大疆等無人機行業巨頭對抗。

  隨著人工智能的興起、大數據的風靡,無人機市場開始井噴式發展。根據調研機構NPD Group的數據,美國無人機銷量在過去一年中翻了三倍。2017年北美無人機市場份額中,大疆以49%的絕對優勢佔據第一,緊隨其后的是法國無人機公司Parrot,市場佔有率為19%。Tractica預測,2026年全球無人機商業服務將從2017年的3.376億美元,增長到227億美元。

  在廣闊的市場前景下,無人機領域的競爭激烈程度超乎想象。早在2017年,美國無人機明星創業公司Lily在多次跳票之后宣布倒閉。與此同時,另外一家美國無人機公司3DR也停止了無人機銷售。今年初,GoPro迫於競爭壓力退出無人機市場。就連巨頭大疆也在8月被提起了337調查申請。

  在殘酷的現實面前,Airware的大手大腳似乎情有可原。籌到資金后,Airware不斷吸納高科技人才,包括谷歌和NASA的研究人員,也加速了公司的資金消耗。就在停運四天前,Airware還開設了東京總部。

  市場越來越擁擠,無人機神話走向幻滅無法避免,科技競爭隻會更激烈。不過,2017年美國軍方禁止使用大疆無人機的規定,或許給了本土公司喘息的機會。最近兩家美國初創企業稱他們有能力與大疆展開競爭,分別是由特斯拉和SpaceX的老員工創立的Impossible Aerospace和初創公司Skydio,前者的無人機飛行時間達到兩小時,后者的無人機則可以自動跟隨並避開路徑障礙。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