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東方基金流年不利 規模下滑“菜鳥”基金經理業績慘淡

2018年09月17日13:3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為成立已經十四年的公募基金公司,東方基金也算是“老將”了,然而在剛剛公布的2018年半年報中,該公司卻以139.66億元的規模排名上百家公募基金公司的80名開外。

增長乏力的公司自然也難以留住人才,上周,該公司“一拖六”基金經理劉志剛正式離職。這位從2013年5月加盟東方基金,曾經任職多個部門的管理崗位,並且擔任基金經理3年多的資深人士的離去也說明東方基金正在遭遇流年不利的窘況。從年內的基金業績表現看,該公司所有產品中六成的基金都為虧損,而從虧損超過20%的基金來看,全部是由任職低於3年的“菜鳥”基金經理所為。

“老”基金公司規模“開倒車” 高管無奈離去

成立於2004年6月份的東方基金公司,至今已經走過14個年頭,然而從今年上半年公布的管理規模看,這家“老”基金公司卻呈現出“開倒車”的跡象。

數據現在,截止今年6月30日,東方基金公司的管理規模為139.66億元,不僅被同期成立的多家基金公司遠遠甩在身后,而且規模也持續縮水,相比一季度的179.57億元,下降了22%,更比2017年中報時的193.45億元,下降了27.8%。

不僅如此,今年的中報還顯示,東方基金公司在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2億元,實現淨利潤935.68萬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2億元和2120.82萬元,雙雙出現下滑。

對於財務數據大幅下滑的原因,貨幣基金規模縮水是最明顯的因素之一。相比其他多數基金公司今年大力發展貨幣基金來說,東方基金公司的貨基規模已經從去年底的92.66億元,下降到今年二季度的57.12億元,縮水超過35億元。與此同時,其主動型權益類基金縮水也非常嚴重,剔除新發行的基金,如今的規模較去年同期減少了36.38億元。

在公司發展不暢的情況下,高管也隨之出現動蕩。上周,東方基金公司公告稱,原基金經理劉志剛因個人原因離職,離任日期為2018年9月12日。

據悉,劉志剛從事証券行業多年,歷任工銀瑞信基金產品開發部產品開發經理、安信基金市場部副總經理兼產品開發總監。2013年5月加盟東方基金公司,曾任指數與量化投資部總經理、專戶業務部總經理、產品開發部總經理、投資經理。同時,其在離職前還是一位“一拖六”的基金經理,擔任基金經理職務3年多。

東方基金也在公告中稱,在劉志剛離職后,東方量化成長將由盛澤單獨管理﹔東方利群將由黃諾楠、朱曉棟管理﹔東方新策略將由姚航、朱曉棟管理﹔東方鼎新靈活、東方岳靈活、東方啟明量化增聘盛澤為基金經理,與朱曉棟共同管理該基金。

從劉志剛管理的這些基金的歷史業績看,多數基金都是從去年下半年以后參與管理的,在市場行情突變的影響下,任職回報並不理想,而且在其任職期內,劉志剛大多都是與其他人共同管理基金,一人獨自管理的時間屈指可數。

七成基金經理任職年限低於3年 “菜鳥”業績多墊底

盡管劉志剛擔任基金經理的時間不算長僅有3年多,但即便如此,其離職也對東方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隊伍造成了不小的“沖擊”。

根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東方基金公司旗下目前共有15位基金經理,但其中的10人管理經驗都低於3年,佔比達七成。在另外5人中,也僅有朱曉棟一人管理經驗超過5年,姚航和周薇兩人管理經驗為4年多、薛子徵和王然兩人為3年多。

從基金產品來看,目前東方基金公司旗下共有58隻有可比業績的產品(各份額分開計算),截止9月13日收盤,其中的36隻產品淨值都為虧損,佔比六成。在今年A股行情不佳的影響下,權益類產品自然成為該公司的下跌主力,不過從跌幅超過20%的基金來看,全部是由任職經驗低於3年的“菜鳥”基金經理管理。

其中東方主題精選混合(400032)成為該公司的跌幅冠軍,截止9月13日,淨值跌幅高達25.73%。更慘的是,這隻基金成立於2015年3月23日,可至今的累計收益率竟然下跌了43%,最新的累計單位淨值僅有0.5618元。其近3年、近2年、近1年的階段性業績全都虧損超過30%。

而且該基金的基金經理幾經更換,最初呼振翼一人管理98天,累計獲得了10.64%的收益,但從2015年下半年邱義鵬與其共同管理期間,卻虧損了23.62%。隨后呼振翼離去,邱義鵬一人管理至2016年11月,任職回報依然不佳,為-1.60%。

此后王曉偉和邱義鵬共同管理了2個多月,虧損11.36%,從去年1月19日至今王曉偉都是獨自管理,擔任職回報卻虧損了23.43%。

王曉偉曾任東北証券北京三裡河東路營業部系統管理員,東方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系統管理員、交易員,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銷售交易部交易員。2013年4月加入東方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曾任交易部總經理、專戶投資部總經理、投資經理,累計基金經理年限不到2年。

盡管其偏重價值股,但從最近兩年的操作來看,在行情判斷上王曉偉卻非常被動。比如去年白酒和家電等藍籌股和消費股大漲期間,其幾乎全年都沒有涉及,僅在下半年的前十大重倉股裡出現了伊利股份。而其他重倉股卻集中在周期股和科技股上。導致去年同類基金平均上漲10%的情況下,該基金淨值卻下跌了1.7%。

而今年上半年的重倉股卻出現了白酒和家電股,還有遭遇重挫的中興通訊,而減持中興通訊的時間正是暴跌的二季度,雖然不知道其減持價格,但恐怕也是大概率凶多吉少。

另外,由郭瑞管理的東方互聯網嘉混合(002174)和東方創新科技混合(001702)兩隻基金年內淨值跌幅分別達到了25%和23%。這兩隻基金分別成立於2016年和2015年,但累計單位淨值均虧損,前者目前僅有0.5590元,后者僅有0.7252元。

而且兩隻基金還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在去年的A股牛市中業績也都大幅落后同類均值水平。可以說,這位管理經驗僅有2年多的年輕基金經理在行情判斷上和王曉偉不相上下。(記者 李榮 康博)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