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欲購芬蘭體育巨頭Amer 安踏將實現國際化?

馬雲飛 許偉

2018年09月17日09:1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隨著一紙將近500字公告的出爐,由國內運動品牌龍頭企業安踏 (2020.HK)及私募基金方源資本組成的財團打算收購芬蘭體育巨頭Amer Sports的消息終於由傳聞變為現實。

9月11日晚間,安踏發布公告稱,董事會確認本公司連同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方源資本,已向Amer Sports發出無約束力的初步意向,按每股40歐元的價格以現金方式收購Amer Sports的全部股份。

時尚行業研究咨詢機構No Agency 創始人唐小唐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前安踏的海外並購,大多是以品牌大中華經營權為主的投資,而此次收購,除了品牌使用權之外,還包括Amer公司全球門店的經營權、所有品牌知識產權等的全資並購。所以,如果收購成功,這對安踏來說算是真正意義上的走向國際化,會帶動安踏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46.68億歐元的“豪購”

在安踏發布此次收購意願的同時,當地時間9月11日,Amer也接連發布了2條有關安踏收購意向的公告。

Amer發布公告表示,確認收到包括安踏及私募基金方源資本在內的財團發出的不具約束力的初步收購意向書,擬收購Amer的全部股本。公司尚未與安踏等進行任何談判,也未對潛在收購作出任何決定。

記者發現,以Amer現有除庫存股后的1.167億股的股本計算,40歐元/股的收購意向總計需要46.68億歐元,約合54億美元,折合成人民幣則為371億元。

雖然安踏在公告中沒有具體說明與方源資本的出資比例,但安踏如要實現對Amer的絕對控股權,按照收購51%股權計算,安踏則需要支付現金23.81億歐元,折合人民幣約189.55億元。而根據安踏披露的最新財報,截至6月30日,安踏擁有現金及等價物合計約69.33億元,還需額外融資120億元左右。

此外,Amer在公告中提及,要完成收購,需要得到Amer 90%股東的同意,同時獲得所有必要的政府審批。

而Amer最新年報顯示,持有10萬股以上的股東有58家,持股比例共計81.3%,其第一大股東Keva持股比例僅為4.62%。由此看來,Amer的股權結構比較分散,這對安踏與方源資本而言,無疑加大了收購難度。

針對上述情況,營銷專家路勝貞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安踏自有資金不足以收購Amer,但其肯定會通過融資方式進行收購。但是否能夠收購成功,並不在安踏本身,而更多來自於Amer對自己所處市場以及未來發展潛力的判斷,我認為收購成功的難度會比較大。”

值得注意的是,安踏也提到,目前公司尚未簽訂任何最終協議,亦無法保証任何交易會實現或最終完成。

為何“中意”Amer

公開資料顯示,被安踏相中的Amer成立於1950年,早在1977年就在納斯達克赫爾辛基交易所上市,與安踏最主要的品牌是同名本牌不同,Amer旗下主打Salomon 薩洛蒙、Arc’teryx 始祖鳥、Atomic 阿托米克、Suunto 頌拓等品牌,而最知名的薩洛蒙和始祖鳥均為法系品牌,是Amer公司於2005年收購而來。

記者查閱相關年報發現, Amer 2017年實現了26.85億歐元的收入,其中,歐洲及中東、非洲地區實現收入117.4億歐元,佔比44%﹔美洲地區實現了收入11.22億歐元,佔比42%﹔亞太區則是3.9億元,佔比14%。不過從當地貨幣收入增長率(排除匯率換算影響)來看,亞太區8%的增速排名第一,歐洲大本營為4%,美洲為2%。

對於安踏為何“中意”Amer,上海良棲品牌總經理程偉雄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消費升級令國內大運動產業更加多元、細分、功能、差異化,重鑄品牌市場難以立竿見影 ,拿來主義的兼並收購成為每個上市公司必然的最佳選擇。

“對於Amer在國內戶外山地裝備市場的中高檔定位,正好和安踏的品牌矩陣相契合。結合Amer的產品研發、功能等優勢,安踏可以在戶外運動裝備方面有較大的市場空間。”程偉雄如是說。

路勝貞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安踏國內業務額佔到了總體的95%,在國內市場飽和的情況下,拓展中東和非洲市場,與中國經濟的海外布局規律相符合,同時利用Amer在服裝、運動器械上的市場能力,豐富安踏的產業結構,可以幫助安踏進一步提升其在中國以及全球市場的布局能力和盈利能力。”

布局國際化戰略

業內人士認為,無論是之前的多品牌布局,還是此次的收購,都透露出“晉江系”民族品牌安踏的全球化野心。

目前,市值突破千億大關的安踏已經坐穩了中國體育品牌的頭把交椅,一個月前,安踏公布了2018年中期財報,2018年安踏上半年營收105.5億元,同比增長44.1%,這創造了安踏赴港上市11年以來的最快增速,也是最佳的半年業績。

在中期業績會現場,安踏集團總裁鄭捷曾公開表示,安踏體育未來會更注意品牌收購,希望未來可以收購與安踏定位匹配的國際化運動品牌,並與安踏品牌互補,形成品牌和集團的共同國際化戰略。

無獨有偶。2018年1月,在全國體育產業發展大會上,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也公開提出:“體育行業處在黃金發展階段,如何抓住這些巨大機遇,建設具有國際格局和國際視野的公司,代表中國品牌走向世界,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

經記者梳理后發現,近年來安踏在國際化布局一直不遺余力。2009年,成功收購FILA在中國大陸的業務。2015年,安踏完成對英國運動品牌SPRANDI的收購。2016年,安踏成立合資公司在中國經營日本高端滑雪品牌DESCENTE業務。一年之后,安踏再度出手收購韓國登山裝備品牌KINGKOW,並成立合資公司在中國經營KOLON SPORT業務。

就本次交易事項及國際化布局問題,《國際金融報》記者聯系安踏方面,其在回復記者的郵件中表示,“感謝對安踏的關注,目前沒有進一步的信息,稍后以公司公告為准。”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