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朱敏:AI制造要堅持“並聯式”發展路徑

2018年09月13日09:00  來源:中國網科創

2018年9月8日,由中國通信學會與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四川省科學技術協會、綿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8中德智能制造高峰論壇”在綿陽市桃花島酒店隆重舉行。

綿陽市政府副市長羅宗志副市長致辭中說,此次中德智能制造高峰論壇的舉辦,既是對綿陽發展的關心、支持,也為我們提供了一次學習、借鑒先進經驗的良好機會,必將對我市智能制造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長 朱敏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長朱敏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長朱敏就“中國智能制造實踐與展望”做了演講。她說,信通院今年對數千家企業開展的一個智能制造的一個調查,根據調查結果的顯示,整個中國企業實際上對智能制造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從需求側來看,在整個調查樣本之內有70%的企業對智能化改造非常的強烈,並且打算付出行動,另外有24%的企業也表示意願,這過程當中相關的企業明顯表示智能化的目的是為了減少用工,提高產品質量等等。她對各個地區的智能制造的發展情況進行了闡述,並對后期智能制造的發展進行了展望。她說,我們認為在未來智能制造發展中間,始終要堅持這種並聯式智能制造的發展路徑,國外智能制造起點高,按需依次推進不同應用模式間屬於串聯式。國內大部分企業需從基礎做起,但又具備一定的后發優勢,能夠同步開展新技術,新模式的探索,智能制造實施路徑呈現並聯式。

         來自航天雲網副總經理柴旭東就“工業互聯網與智能制造”為題做了分享。他說,現在制造業的轉型發展是一個大的趨勢。當前企業面臨重要模式的挑戰,這裡面包括商業模式就由傳統的提供產品向提供產品+服務轉型,包括制造模式,傳統的大規模生產,要向個性化、定制化制造模式的轉型﹔發展模式是要素驅動要向數據創新驅動發展。通過企業上雲,而且基於工業互聯網平台,可以搭建基於雲的智能工廠,尤其是圍繞著業務上雲和設備上雲,可以看出來企業的數字化,智能化,網絡化的過程,就圍繞著兩類流程在開展,一類流程是業務流程,讓研發、設計、生產、供應鏈等等這些設計流程,通過上雲不僅僅實現信息化,要實現數字和網絡化。

 

(責編:馬志強、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