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基協洪磊:創投基金對實體經濟貢獻巨大

2018年09月10日1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9月10日訊(張晨)今天下午,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與國家科技創新峰會在廈門鷺島成功召開,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會長洪磊出席活動並致辭。他認為,創投基金是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是不可或缺的資本形成通道,目前已經取得了顯著的發展成就。但就創投基金應該發揮的作用而言,仍需進一步強化和提升。

洪磊指出,私募股權與創業投資基金是一種系統性的股權投資活動,具有承擔風險和幫扶推動企業發展的能力,能夠有效挖掘各類技術創新、產業創新。我國已經走到創新發展的關鍵路口,企業發展更需要具有顛覆性的創新能力,這就需要資本市場能夠提供更加充裕而持久的風險資本。實踐証明,以銀行提供間接融資為主導的金融中介體系,隻能在漸進式的技術改良方面給予企業一定支持,而以資本市場提供直接融資為主導的金融市場體系,則在推動企業開展顛覆性技術創新方面更具優勢。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私募基金累計投資於未上市未挂牌企業股權、新三板企業股權和再融資項目數量達9.09萬個,為實體經濟形成股權資本金5.13萬億元﹔其中,投向境內未上市未挂牌企業股權項目存續規模達4.11萬億元,較2017年末增長20.8%。2018年以來,私募股權與創業投資基金是少數保持正增長的直接融資工具,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寶貴的資本金。從具體投向看,私募股權與創業投資基金投資於中小企業項目4.51萬個,在投本金1.43萬億元﹔投資於種子期與起步期項目3.38萬個,在投本金1.66萬億元﹔互聯網等計算機運用、機械制造等工業資本品、醫療器械與服務、醫藥生物、原材料等產業升級及新經濟代表領域成為私募股權與創業投資基金布局重點,在投項目3.98萬個,在投本金1.89萬億元,有力推動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創新增長。

洪磊表示,我國創投基金的發展雖然蒸蒸日上,但其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仍然不少。

他認為,私募基金的健康發展,首先需要將信義義務作為行業基石,為全行業營造一個講信義、守承諾的良好環境。基金管理人應將投資人的利益置於自身利益至上,這是基金行業的靈魂和根本,各從業機構也應忠實於投資者利益,恪盡謹慎勤勉之責,不能將自身利益置於與投資人利益相沖突的位置,更不能為自己或第三人利益而損害投資人利益。

他進一步表示,所有通過募集設立的資產管理產品都應當以信義義務為根本要求,所有基於受托關系開展的金融活動都應當遵守信義義務。要在金融機構層面構建統一的信義義務規范,通過賣者盡責、買者自負,實現金融資產公平、合理定價,徹底擺脫金融活動中對股東信用、原始權益人信用的過度依賴,重構金融市場信用博弈體系,建設深入人心的信義文化。

此外,優化頂層設計,使稅收制度更有利於長期資本形成,也是私募基金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

洪磊表示,9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確保總體稅負不增的原則,抓緊完善進一步支持創投基金發展的稅收政策”,這是有利於市場的穩定和實體經濟的長遠發展的重要決策。創投基金的發展必須依靠有利於長期資本形成的稅收政策。

他認為,應當堅持稅收法定原則,遵循《基金法》確立的基金屬性和稅收法律確定的規則,全面審視和調整基金行業稅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稅收征管過程中,應當明確區分作為管理人的合伙企業和作為基金產品的合伙企業,依合伙企業不同收入的性質,准確適用稅種和稅率。

(責編:韓穎、段欣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