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股退市轉港股 中手游找新生機

鄒煦晨

2018年09月10日10: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中手游持有超過26個IP授權並擁有68個自有IP,包括五個熱門IP系列,即“仙劍奇俠傳”、“軒轅劍”、“大富翁”、“明星志願”和“天使帝國”。

  近日,中國最大的IP手游獨立發行商中手游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手游”)正式向港交所遞交主板上市申請。

  中金公司及法國巴黎証券(亞洲)有限公司擔任此次IPO的聯席保薦人。

  易觀智庫顯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中手游在中國獨立手游發行商中,不管是IP開發游戲產生累計收益,還是IP開發的游戲總數或IP儲備,均是第一名,中手游擁有“仙劍奇俠傳”、“軒轅劍”、“大富翁”等熱門IP。

  前世今生

  中手游官網顯示,2009年10月,第一視頻集團(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通過收購手游開發商進入手游業務,並於2011年1月20日,成立中手游集團(中手游為其子公司)。

  2012年9月,中手游集團從第一視頻集團中拆分出來,並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交易代碼為CMGE。中手游集團是中國首家登陸納斯達克的手機游戲公司﹔與此同時,中手游正式開啟了從功能機游戲的業務轉向智能機游戲的業務過渡。

  中手游集團上市后業績波動較大,2011年-2014年及2015年第一季度的營業收入分別為2.43億元、1.88億元、3.53億元、12.65億元、4.42億元(一個季度),歸母淨利潤分別為1.52億元、-1433.8萬元、2626萬元、2.32億元、6173.6萬元(一個季度)。

  隨后,2015年8月10日,中手游集團從納斯達克退市,並與Pegasus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資子公司Pegasus Merger Sub Limited(Merger Sub)完成合並交易,中手游成為Pegasus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之一,另外中手游集團終止經營業務。

  值得一提的是,中手游集團從美股上市到退市期間,中國手游市場銷售收入增長迅猛,2011年至2015年分別為17億元、32.4億元、112.4億元、274.9億元、514.6億元、819.2億元。

  退市后,中手游2015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的營業收入分別為9630.2萬元、10.01億元、10.13億元、6.73億元(半年)。

  上市或帶來新機會

  中手游作為中國最大的IP手游獨立發行商,在今年曾尋找新發展機會。

  4月25日,中手游出資2.13億元入股大宇資訊旗下子公司軟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簡稱為“北京軟星”),股份認購完成后,中手游持有北京軟星(及其子公司上海軟星)51%的股權,並聯手台灣大宇就“仙劍奇俠傳”、“軒轅劍”、“大富翁”、“明星志願”和“天使帝國”等知名IP展開自主研發和聯合研發,及多維度的泛娛樂合作。

  關於該事件對中手游可能產生的影響,產業時評人張書樂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表面上來看,兩個游戲IP“仙劍奇俠傳”和“大富翁”,幾乎是在國內游戲產業興起的前夜、在電腦單機游戲剛剛發端時,是最早也是影響力最大的兩大游戲產品,其時間可以追溯到2000年以前。然而,在近10年間,這兩個IP並沒有在系列游戲作品上有更突出的表現,甚至可以說,在從單機游戲過渡到客戶端網游的2004年之后,這兩個IP已經開始掉隊了。除了“仙劍”曾經在影視劇衍生上創造了最早、也是至今最為突出的影游聯動的范例外,后續並沒有太多讓人眼前一亮的成就。

  不過,張書樂又補充道,中手游作為國內游戲產業最早的一批拓荒者,其此次登陸港股,或將對其一直沒能有效開發的游戲IP資源帶來積極作用,尤其是通過資本市場的輸血,或許可以讓其重新啟動影游聯動的盤面,找到新的崛起機會。畢竟,游戲產業在進軍影游聯動方面,十數年來除了“仙劍”外,也沒有更多成功案例了。

  截至最后實際可行日期(8月24日),中手游持有超過26個IP授權並擁有68個自有IP。目前擁有五個熱門IP系列,即“仙劍奇俠傳”、“軒轅劍”、“大富翁”、“明星志願”和“天使帝國”。中手游已推出61款手游,最后實際可行日期有48款游戲仍然活躍,10款游戲擁有超過三年的生命周期。

  不過,中手游2018年上半年營業收入僅為6.73億元,而騰訊上半年手機游戲的營業收入高達176億元。

  對此,一位游戲業專家對記者表示,中手游獲取IP的能力很強,不過制作的游戲缺乏“爆款”,部分屬於掏錢換“皮”的模式。

  游戲行業觀察人士丁鵬對記者表示,中手游的做法就是用IP串聯CP,自己做發行,也算一條不錯的道路,以后伴隨著版號的改變,中手游的業績可能還會上揚。

  對於上述疑惑,記者多次撥打中手游的聯系電話,均無人接聽。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