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港姐創辦的曲奇四重奏欲在港上市

鄧皓天

2018年09月10日10:1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期,曲奇四重奏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曲奇四重奏”)提交了申報稿,欲赴港上市。

公開資料顯示,曲奇四重奏為香港曲奇零售業最早從業者之一,不少去香港地區旅游的內地游客也會購買曲奇四重奏做伴手禮。另外,研究機構Ipsos的數據顯示,按收益計算,曲奇四重奏2017年在香港曲奇零售業中排名第二,市場份額約為13.6%。

那麼,這家欲上市的香港地區曲奇巨頭有什麼看點?

創始人之一為前港姐

申報稿顯示,曲奇四重奏有三位聯合創始人,其中,前香港小姐謝寧擔任曲奇四重奏董事會聯席主席兼執行董事。

據了解,謝寧於1985年獲得香港小姐冠軍,與TVB簽約出道﹔1988年出演《絕代雙驕》中的蘇櫻,獲得關注,同年即在電視劇《決戰皇城》中飾演主角﹔1989年在電視劇”邊城浪子》中飾演翠濃。

然而在其演藝生涯穩步前進的時期,謝寧卻選擇另一條人生路。

1991年,謝寧和電影人岑建勛結婚,並退出娛樂圈。

2008年,謝寧、關琬潼、黃耀文共同創立曲奇四重奏。其中,黃耀文是一位糕點廚師,關琬潼是一位食物造型師。

歷經10年的發展,作為前香港小姐的謝寧即將成為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板。

據了解,CST Group Holdings Limited間接持有曲奇四重奏100%的股份,為曲奇四重奏的控股股東,而謝寧、關琬潼、黃耀文各持有CST Group Holdings Limited三分之一(約33.33%)的股份。

業績持續下滑

據了解,2017年,中國香港地區共有32家曲奇零售商,共有約80間曲奇零售店。

截至2017年12月6日,曲奇四重奏合計擁有8家零售店。

香港地區的曲奇零售業為相對新興及發展中的市場,預期市場於2018年至2022年期間的銷售價值將以3.4%的復合年增長率增長。

雖然整個行業市場環境較好,但曲奇四重奏的營收卻在持續下滑。

招股說明書顯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2017年3月31日、2018年3月31日(以下簡稱:近三個財政年度),曲奇四重奏實現的營業收入分別為9449.9萬港元、8162.8萬港元、8067.4萬港元,營收持續下降,年均復合增長率為-7.6%﹔年度溢利及全面收益總額分別為2239萬港元、2947.2萬港元、2468.6萬港元,2018年3月31日的年度溢利及全面收益總額較2017年3月31日下降了16.24%。

明星產品蝴蝶酥最賺錢

此外,記者發現曲奇四重奏的營業收入主要來自於其零售店。

招股說明書顯示,近三個財政年度,曲奇四重奏零售店產生的營業收入為9449.9萬港元、8142.3萬港元、8026.1萬港元,佔當期總營業收入的100%、99.7%、99.5%,為其主要的收入來源。

對此,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向記者表示,作為人口密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香港的零售行業基本上是以門店銷售為主,而網絡銷售非常少。因為香港本地食品企業並不多,在這種特定的情況下,其整個渠道都是以門店銷售為主。

與此同時,開在游客區的零售店明顯比開在住宅區的零售店更賺錢。

招股說明書顯示,曲奇四重奏開在游客區的零售店共有3家,分別位於尖沙咀、銅鑼灣、沙田,近三個財政年度,三店合計產生的銷售收入為7202.6萬港元、6364.2萬港元、5723.5萬港元,佔當期零售店產生營業收入的76.2%、78.2%、71.3%。

朱丹蓬表示,中國香港作為世界上比較熱門的旅游城市之一,對於食品行業來說,旅客產生的銷售收入對於零售食品企業比較重要,且佔比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這比較符合當地的情況。

另外,招股說明書顯示,曲奇四重奏近三個財政年度蝴蝶酥產生的銷售收入分別為5969.2萬元、5108.1萬元、5127.7萬元,佔當期總營業收入的63.2%、62.6%、63.6%。蝴蝶酥是第一大明星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蝴蝶酥每年產生的銷售收入都能佔到總營業收入的六成以上,且其賣得價格越來越貴(價格由2016年的612.7元/千克漲到2018年676.5元/千克),但是蝴蝶酥的銷量卻大幅下降,銷量由2016年的97417千克降至2018年75796千克,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1.79%。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