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歐國際交通走廊天然氣發動機燃料論壇在西安揭幕

2018年09月07日15:1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記者 呂永奇)9月7日,以“推動天然氣交通應用,打贏藍天保衛戰”為主題的中國-歐洲國際交通走廊天然氣發動機燃料論壇在古絲綢之路起點城市西安揭幕。

西安市副市長強曉安為本次論壇致賀辭

作為“中國—歐洲國際交通走廊”天然氣發動機燃料汽車拉力活動的一部分,本次論壇圍繞天然氣交通技術應用及發展前景等內容開展技術交流、分享經驗心得,旨在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響應中國政府發布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打贏藍天保衛戰,推進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天然氣終端利用業務,特別是以天然氣為發動機燃料領域的合作,共同推動中俄哈三方綠色物流大通道建設。

陝西省西安市副市長強曉安為本次論壇致賀詞。他表示,此次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和哈薩克斯坦國家石油天然氣股份公司共同舉辦中國-歐洲國際交通走廊天然氣發動機燃料汽車拉力活動,既是踐行“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助推天然氣終端利用業務國際交流的重要實踐,也是打通中國到西歐的交通走廊,建設一帶一路國家“綠色物流大通道”的務實舉措,將更好展示天然氣作為車用清潔能源,在安全、環保、經濟等方面的優勢,也將有力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公路運輸領域清潔綠色發展。

專家指出,中國正大力實施的能源消費革命是中俄哈油氣合作的重要契機。

論壇期間,來自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的嘉賓對論壇的舉辦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能源研究所研究員劉小麗等11位專家學者圍繞天然氣發展機遇與挑戰、交通領域應用天然氣現狀與前景、天然氣重卡發展現狀與展望、天然氣作為發動機燃料的優勢和潛力等主題進行演講,不僅為加快推進天然氣作為發動機燃料、打造綠色物流大通道進言獻策,也為中、俄、哈三方共同建設中國-歐洲國際交通走廊提出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近年來,中石油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相關企業在油氣領域廣泛深入開展合作。中俄原油一線、二線分別於2011年和今年初投入商業運行﹔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在緊鑼密鼓建設,計劃明年投產(2024年達產后年輸氣量將達到380億方)﹔亞馬爾LNG項目一期已建成投產,“極地藍金”成功登陸中國,明年起每年將向中國提供約40億方天然氣。中哈油氣合作歷經20余載,中哈原油管道自2006年投產以來,累計向中國輸送原油超過1.1億噸﹔哈薩克斯坦天然氣於去年10月進入中國,截至今年8月已供氣53億方。一系列成功的國際油氣合作案例,既給有關各方帶來共同利益,也助推了中國油氣市場的穩定供應和健康發展。

中俄哈與會代表合影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天然氣銷售分公司總經理凌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副局長兼處長米哈伊洛夫·亞歷山大、哈薩克斯坦天然氣運輸公司生產技術部副總經理烏魯姆巴耶夫·阿烏耶茲漢等眾多國內外行業資深人士參加會議並積極發言。此外,中俄哈天然氣發動機汽車拉力活動車隊也代表參加論壇。據了解,經過三天的長途跋涉,該車隊已行駛1200多公裡,9月7日后將離開西安繼續向西,依次穿越定西、蘭州后到達武威,之后經霍爾果斯出關,穿越哈薩克斯坦后到達俄羅斯。

(責編:韓穎、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