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綠色能源絲路萬裡行

昆侖能源LNG接收站冬季供氣首超80億方

在冬供季調峰保供中發揮關鍵支撐作用

2018年03月16日08:27  

中國石油網消息 (記者李文)截至3月15日,昆侖能源有限公司所屬江蘇、唐山、大連三座LNG接收站在冬供季累計外輸天然氣達84.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68%,創歷史新高。

在剛過去的冬供季,接收站經歷了不尋常的“三增三減”:寒潮大風極端天氣頻發,影響碼頭接卸的天數明顯增加,每月可作業天數減少﹔局部供氣緊張,接收站滿負荷接卸和運行天數增加,調節性降量減少﹔接收站設備維修備品備件互保、串貨接卸的次數明顯增多,受客觀因素影響接卸的情況減少,三家接收站南北呼應,形成了互聯互保、協同保供的良好局面。

昆侖能源科學預判冬供形勢,與天然氣銷售公司、北京油氣調控中心加強資源安排和生產組織協調,提前制定《冬供保供運行方案》,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實。

江蘇LNG接收站密切關注供氣計劃、船期、天氣和海況變化,動態細化完善接船方案和生產運行方案,創造性地採取“對開套接”方式接卸,先后創造4天接3船、3天接3船的行業紀錄。這個站先后完成應急調峰任務12次,日輸氣3000萬立方米以上高負荷運行71天,佔整個冬供季的58%。

唐山LNG接收站供氣范圍覆蓋京津冀,尤其是肩負著為首都冬季調峰供氣的使命,責任重大。1月末至2月中旬,全站設備滿負荷運行,連續18天不間斷接卸LNG船7艘次,日均外輸氣量超過4100萬立方米。

作為國內最北端的LNG接收站,大連LNG接收站積極配合北方地區“煤改氣”政策實施,冬供季接卸LNG船舶13艘次,接卸量同比增長超過10%。

來源:中國石油新聞中心

(責編:韓穎、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