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自如狂奔:融資40億一年增30萬間房 甲醛門非首次

計思敏

2018年09月05日08:19  來源:環球網

  8月31日,鏈家集團創始人左暉名下長租公寓運營商北京自如生活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自如”)正陷入因房屋環境致人白血病身故的質疑中。

  這家中國目前規模最大的租房公司此前剛剛宣布從9月1日起下架所有首次出租房源,待空氣檢測合格后重新上架。

  這家脫胎於鏈家成立的長租企業在經過7年的“急速奔跑”后,獲得了40億元的融資,市值200億元﹔同時管理房源超70萬間,布局北上廣深一線城市以及杭州、南京、成都、天津、武漢等九座城市。

  但在擴張背后,“哄抬房價”以及“甲醛超標”的指控正成為自如的絆腳石。

  一年內進軍6座城,規模擴張30萬間

  自如成立於2011年,原為鏈家內部的創業平台,同年6月自如網上線迎來第一個自如客。官網顯示,2011年10月,自如依托鏈家正式成立事業部,后於2016年6月,自如才脫離鏈家獨立運作,由熊林擔任CEO,鏈家地產董事長左暉同時擔任自如董事長。

  “過去一年,因為我們的急速奔跑才有了今天沉甸甸的收獲”。今年2月,自如CEO熊林在年會現場發言時這樣說道。

  2017年4月,自如進入杭州,同年6月,自如又馬不停蹄地進入南京。2017年12月1日,一天時間內,自如同時宣布進入成都、武漢、天津、廣州四座城市。而稍早前2015年布局的上海及深圳早已做到城市第一的位置。

  可以看到的是,自如一直在“急速奔跑”。

  數據顯示,成立一周年,自如客就近3萬人﹔不到三年時間自如客突破10萬人﹔2016年3月,自如客數量達50萬人﹔2016年9月,自如管理房間數達25萬間,累計自如客達60萬人。

  其官網顯示,截至2017年10月18日,自如管理價值3000億的房屋資產,擁有自如房屋40萬間,8棟自如寓,服務著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超過100萬自如客﹔員工規模近5000人。

  一年過后,自如管理房源增加30萬間,同時自如客增加60萬人。

  根據自如發布的數據,目前,自如已重點布局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成都、天津、廣州、武漢9座城市,全國累計管理房源70萬間,自如客160萬人,管理資產價值超過8000億元人民幣。

  產品體系而言,自如的產品包括自如友家、自如整租、自如寓、自如三居、自如精選、自如豪宅六類長租產品,和自如驛、自如民宿兩類旅居產品。

  分散式公寓起家,上規模靠“運營效率”

  當前,長租公寓市場上主要有兩種模式,一種模式是整棟的集中式公寓,這些品牌公寓會把酒店、商辦等物業整棟租賃下來,裝修以后再出租﹔自如則以分散式公寓起家,房源來自於業主,從房東手裡把房源租下來,進行不同程度裝修再出租。但在2012年后,自如也開始涉足集中式公寓。

  從產品分類而言,自如將自如友家、自如整租作為分散式公寓的代表﹔自如寓作為集中式公寓的代表﹔自如驛則代表短租模式。但是在眾多的產品類型中,分散式長租公寓仍是自如開拓市場的主力。

  熊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自如的分散式長租公寓沒有秘密,不外乎早期入局,沉潛多年,“熬出來”的規模效應、協同優勢,以及順勢而來的供應鏈優勢。

  而對於自如的主要盈利模式,熊林這樣介紹:“我們的算賬邏輯其實也很簡單,就是把一套房子收進來,我們投錢裝修、做標准化,再租出去,通過兩端——房東端和客戶端各收服務費,來覆蓋我們的裝修和運營成本。”

  在熊林看來,當初選擇做自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租房市場糟糕的現狀中看到了令人興奮的基於。經過七年多的發展,自如已經佔據了一個較大的市場規模。熊林認為,當規模要網上增長的時候,有一個關鍵的能力就是“運營效率”。

  熊林曾舉過這樣一個例子:“假如有一個1萬套房子的社區,每套房子100平米,就是100萬平米的物業。如果給我一星期的時間,我就能把這1萬套房源全部接到自如的網站上,把保潔、維修、搬家、管家服務全部配齊,再花1個月的時間全部租出去。但如果是一個開發商,或是別的非專業運營商,想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這些事情,我估計是做不到的。”

  40億融資額創行業首位

  今年1月,自如宣布完成A輪40億元融資,自如董事長左暉說“感覺就像自家的一個大姑娘給拉出來,給大家看看,這本身也是自如成立6年以來的一個成人禮。”

  上述融資由華平投資、紅杉資本中國基金、騰訊3家機構領投,華晟、融創中國、泛大西洋投資、源碼資本、海峽資管、新希望等機構跟投。

  彼時,根據各家的投資額和佔比推算,自如的估值已達200億元。

  而上述機構中,騰訊、華晟、融創中國、源碼資本、海峽資管、新希望也均為鏈家的投資方。

  值得一提的是,自如此番融資額創下行業內首位。左暉表示,自如是個現金流還不錯的公司,之所以要融資是為了迎接更大的事業,因此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來支持。自如有非常大的機會和成長可能性,希望未來自如能成為第一個在全世界運營1000萬租賃人口社區的企業,到時可能與消費者會有一億小時接觸時間,希望自如記住為什麼出發,以品質為核心,把這一億小時做得更美好。

  但是7個月后,自如被推上風口浪尖。

  首先是,以自如為代表的租房平台還被指責推高北京等城市房租。

  8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發布消息稱,會同市銀監局等部門對自如、相寓兩家住房租賃企業進行現場執法,查實北京自如生活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存在違法違規問題。8月23日,自如回應稱,全面接受相關查處結果,並在此基礎上進行深度自查、堅決整改。

  隨后,有媒體爆出有租房客在在北京朝陽區三源裡街租下一套兩居室,租房時,房間就有些異味。入住后,該名租客常會產生惡心、頭暈等症狀。隨后經檢測,此處房屋甲醛超標。報道稱,有類似遭遇的不止一人。

  8月31日,自如針對其房屋甲醛超標問題發布一份承諾書稱,2018年9月1日起,將下架全國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CMA認証機構檢驗合格后再行上架。

  甲醛超標事件已不是首次

  此次,自如又陷入因房屋環境致人白血病身故的懷疑中。

  8月31日,有自媒體發布一篇《阿裡P7員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文章稱,阿裡一名P7員工今年7月因白血病去世,而他此前租住了自如的房屋。

  文章稱,他病逝后,妻子來到杭州,對那套自如房子進行了檢測結果顯示:甲醛超標。

  據澎湃新聞報道,阿裡員工妻子已將自如起訴至法院,杭州市濱江區法院已立案,並將於9月27日開庭審理。

  9月3日,自如相關負責人對此表示,目前正與上述阿裡員工家屬進行溝通,並做好安撫工作,自如將積極配合司法部門的工作,並尊重法院的裁定。

  自如被爆甲醛超標已不是首次。

  澎湃新聞在中國裁判文書網中發現,租戶王鵬飛曾於2017年7月,通過自如APP端簽訂《房屋租賃合同》,租賃期限為2017年7月10日至2018年7月9日,但是入住半個月左右出現喉嚨痛、頭暈等情況,於是自己購買了簡單的甲醛自測盒,發現甲醛嚴重超標。

  2017年8月15日,雙方當事人協商委托中環華信環境監測(北京)有限公司對涉訴房屋室內空氣進行了檢測。2017年8月22日,中環華信環境監測(北京)有限公司出具檢測報告:涉訴房屋內甲醛濃度為0.28(標准值為≦0.10),檢測依據GB�T18883-2002《室內空氣質量標准》,結論為不符合標准。

  2017年8月28日再次去醫院檢查,初步診斷咽異感症、喉咽反流、胃食管反流,鑒於以上事實,故訴至法院。

  最終法院判決,王鵬飛居住在甲醛超標的房屋期間,因身體出現不適或擔心自身健康受損而進行必要的檢查,屬合理支出,自如公司主張醫療費和甲醛超標不存在因果關系,但是沒有提供相應証據予以証明,應當由其承擔不利的法律后果,因此,本院對王鵬飛的該項訴訟請求予以支持。北京自如生活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給付原告王鵬飛空氣質量檢測費200元以及賠償王鵬飛醫療費408元。

  而在去年年底,有媒體曝出鏈家旗下自如出租房甲醛爆表,疑導致多名租客患呼吸道疾病。

  上述報道稱,其中一名租客在醫院檢查后,顯示其結果為“急性支氣管炎”,且醫生表示,患者身上的症狀像是甲醛中毒。另一名有類似症狀的租客去醫院拍了片子,發現“雙下肺紋理增強”。

  租客用甲醛檢測儀對臥室的甲醛濃度進行檢測發現其濃度在0.280毫克/立方米,儀器在靠近衣櫃時數據最高升到0.382毫克/立方米。

  9月3日,自如相關負責人回應稱,首次出租的房源已經於9月1日下架,我們會對該房源進行空氣質量的檢測,在確認空氣質量合格之前不會再次上架。我們也會耐心傾聽幾位自如客的聲音,和他們保持溝通,解決問題。有問題我們絕不回避,有責任我們也定會擔當。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